三名中國人走私熊掌被俄法院判刑


2019.02.27 10:35 ET
lxy601.jpg 資料圖片:俄羅斯地方法院大樓(美聯社)

俄羅斯鄰近中國邊境地區法院開庭審判了三名被拘捕的中國公民,他們被指控試圖向中國偷運大量虎皮、熊掌等高價值動物物品。

據俄羅斯人權法院信息網在2月26日公佈消息,俄遠東濱海邊疆區的興凱湖區法院在26日對三名中國公民進行審理後作出判決,宣佈其組織犯罪團伙及走私罪名成立。在法庭上,三人均表示認罪。最後,鑑於認罪態度良好,三名中國人分別被判4年零10個月的監禁。

據透露,該案發生在2018年1月份,俄遠東海關和俄聯邦安全局濱海邊疆區分局在中俄邊境的興凱湖(俄方稱其爲“漢卡湖”)地區聯合執行的一次特別行動中,俄執法人員在冰面上截獲了兩輛試圖開往中國邊境一側的麪包車,並繳獲了大量的走私珍貴動物物品。三名中國公民和兩名俄羅斯公民被捕。

俄羅斯海關反走私部門負責人安德烈·尤金採夫對此案透露說:“在俄執法人員所截獲的企圖走私進入中國的物品中,包括了5只阿穆爾虎的虎皮、867只棕熊和喜馬拉雅熊的熊掌、麋鹿鹿尾、56公斤林蛙油等等。此外還繳獲了兩隻AK衝鋒槍和大量子彈。”

他還透露說,被查獲物品價值巨大,僅被查獲的熊掌一項,就價值至少5500萬盧布(大約摺合560萬元人民幣)。

另據俄濱海邊疆區總檢察長辦公室透露消息,該法院此前已經對在該案中被捕的兩名俄羅斯居民進行了審理,並作出了參與盜獵走私犯罪團伙罪名成立的判決。兩名俄羅斯人分別被判處了3年零6個月的監禁、罰款130萬盧布(大約摺合12萬元人民幣),以及居留六個月的刑罰。

該案在當時轟動了俄羅斯社會,一些俄羅斯媒體將之稱爲是“史上最大熊掌走私案”,稱這867只熊掌代表了遠東森林裏無數只在珍稀動物紅皮書中所列出的熊被殘忍地殺害。一些媒體還重新報道了有中國公民偷越邊境,在俄羅斯的森林裏向池塘撒劇毒並捕捉青蛙的案件,雖然越境的中國人被抓獲,但仍給遠東自然環境帶來破壞。

有俄羅斯動物保護組織批評說,僅這一起案件中被繳獲的熊掌就顯示出遠東珍稀野生動物生態受到何種嚴重的破壞,而這個中國人犯罪團伙顯然不是第一次進行這樣的走私活動,之前可能已經成功走私過其他的高價值動物物品。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劉新宇綜合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