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中友好没有使俄方得到好处


2018.05.25 14:10 ET
2018-05-24T130841Z_714383803_RC17FFF3DE60_RTRMADP_3_RUSSIA-ECONOMY-PUTIN-WANG.jpg 2018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了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路透社)

王岐山到访俄罗斯,俄专家质疑克林姆林宫不惜一切代价发展同中国关系的“向东看”政策。

莫斯科时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了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会见过程中,普京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普京表示:“据我所知,此次中方代表团的规模很大,有大约200人。这也是自然的,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

他还赞扬了俄中友好关系目前正处于最高水平。

王岐山在会见中则表示,此次访问俄罗斯不仅仅是要参加国际经济论坛,也是为同俄方讨论普京同习近平即将在上合峰会期间会晤的事宜。

此次是王岐山上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访。从5月24日至29日,除了参加在俄罗斯的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之外,还将前往白罗斯进行访问。

近年来,俄中高层频繁互访,的确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造足了声势。但与此同时,政热经冷也屡遭诟病。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专家公开评论称,普京的“向东看”政策,不遗余力发展俄中友好,除了宣传和口号之外,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

俄罗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汉学博士、历史学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亚洲学院主任阿列克謝·马斯洛夫在5月23日对此评论说:“是,我们对中国非常的客气,俄中双方之间的关系非常好,但这种友好关系没有为我们带来任何好处。无论是经济发展、贸易还是投资,各方面都没有好处”。

还有俄罗斯专家评论说,俄中之间的贸易主体就是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石油、天然气和木材等等原材料。如果除去这一块儿,俄中之间的贸易额则少得可怜。

此外,对于王岐山此次为何选择俄罗斯作为担任国家副主席后的首访地,有评论称,是因为北京已决定要大量减少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转而进口更便宜的美国天然气,北京正试图提前安抚莫斯科,打好预防针,以免这位战略伙伴暴跳如雷后翻脸。

马斯洛夫还评论说:“我们一直批评美国版的世界关系构架,但中国所拿出的‘一带一路’世界关系构架实质上就是以投资换别的国家的自然原材料,当然,俄罗斯自己也没拿出任何版本。”

他还表示,北京成功地打造了自己在俄罗斯人眼中的印象。比如,高科技迅速发展,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工人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过程的高科技技术含量都低的惊人,中国自己急需欧美的科技技术,仍处在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欧美科技技术的阶段。这也是为什么北京在同美国的贸易争端中一再退让的根本原因,因为一旦同欧美关系破裂,将使中方技术落后很长时期,不得不闭门研发。

此外,关于中国将帮助俄罗斯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印象,也是虚幻的宣传成果。中国人的农业已经完全依赖越来越多的剧毒农药来维持产量,而这将导致环境污染的不归路。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