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前总理被控参与中国公司腐败案遭调查


2018.05.31 12:50 ET
10.jpg 资料图片: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景(Public Domain)

中国在吉尔吉斯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爆出腐败案,吉前总理被调查,中国投资遭质疑。

被称为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在爆出腐败案之后,涉案高官名单扩大。吉尔吉斯斯坦前任总理萨帕尔·伊萨科夫为此在5月29日再次被国家安全委员会传唤,并被禁止外出和离境。

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局官员对外透露,经过调查,2013年,在实施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期间,伊萨科夫利用其政治地位,有组织,有预谋地伙同他人在遴选承包商时为外国公司游说。这些行为导致国家和社会利益遭受巨大损失。

在2017年8月30日竣工的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是由中国的“特变电工股份公司”施建完成。当时,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和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都出席了竣工仪式。

在庆祝仪式上,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发言表示:“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因为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比什凯克市用电用暖从今天起将得到有力保障。热电厂竣工投产不仅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更是中吉友谊的象征!”。

但是,2018年1月,比什凯克热电站厂发生故障,导致首都大量住宅和机构被断掉热水和暖气。吉方随后对热电厂改造腐败案进行刑事立案调查,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公司几名负责人被拘留。

吉尔吉斯议会宣布,使用中方贷款方面存在腐败问题,并已指示检察长对签署巨额协议和参与项目谈判的官员们的行为进行法律评估,包括前总理伊萨科夫在内。

据吉尔吉斯媒体报道,伊萨科夫先后曾与中国公司进行了18次的私下会晤,并多次被邀请到中国旅行。

对此,伊萨科夫5月29日接受吉国家安全委员会问讯之后,在大楼门口发布了声明。他说:“我没有同中国公司直接接触,我只是同中国驻吉尔吉斯的大使馆官员有过接触。我是清白的,所有的指控令我感到震惊。”

这个吉尔吉斯最大的热电厂改造项目的合作协议,是由中国特变电工公司与吉方能源公司在2013年7月16日,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签订的。合同金额为3.86亿美元。贷款条件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20年期贷款,优惠期11年,利率2%的优惠贷款,并规定,该项目将由中国公司来施工完成。

有吉尔吉斯议员近日表示,中国贷款不但滋生腐败,而且在吉尔吉斯的外债中已经高达44%,中国已经成为吉尔吉斯的最大债主,而吉尔吉斯在未来可能无力向中方偿还,可能威胁国家利益。

就中国在中亚的投资问题,哈萨克斯坦“365消息网”曾在2016年9月发表专家评论文章,题目为“日本人害怕哈萨克斯坦的腐败
中国人如鱼得水”。文章称,虽然日本人的投资质量更高,但正逐年减少,原因是哈萨克斯坦政府严重的贪污腐败。而近期中国人的投资蜂拥而至,并在贪污腐败的环境里如鱼得水。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