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落幕 俄、中各自“表功”


2018.06.14 12:25 ET
Kim-Yo-Jong2.jpg 2018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峰会并签署联合声明。(美联社)

国际瞩目的“特金会”已经落幕,但被视为金正恩“靠山”的中国和俄罗斯又对“特金会”有什么看法?

在特朗普同金正恩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之后,各方均开始对此解读和评论。其中,很多俄罗斯地缘政治专家都对特朗普的这个决定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是由于他的智慧和魄力才使局势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俄罗斯远东科学院朝鲜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哲学副博士叶夫根尼•金对此问题评论说:“我们必须要对特朗普表示赞扬,因为他的确做出了巨大的突破,而且他是在面对国内各种压力、阻力的情况下做出的。金正恩也应该是有国内的压力,但‘特金会’终于被促成。”

对于中俄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中的角色,叶夫根尼•金评论说:“实际上,从金正恩父辈开始就非常清楚,解开朝鲜半岛问题的钥匙是美国。所以他们在同中俄接触的同时,主要目标还是要同美国直接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此次新加坡峰会被排除在外的俄罗斯和中国都在“特金会”成功举行后,对外强调了自己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作用。

在“特金会”前曾特意访问平壤并同金正恩举行会晤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6月13日透过俄媒体表示,莫斯科对美朝领导人会晤持肯定态度,因为这正是按照俄方一直全力推动的、中俄提出的朝鲜问题路线图在解决问题。

北京也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邀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1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对外说,特朗普在峰会后说的关于“战争游戏”的话,证明中国“双暂停”的建议是正确的。

俄罗斯杜马议员谢尔盖•任列兹尼亚克对此评论说:“如果没有俄罗斯领导人以及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和外交努力,新加坡峰会就不可能举行,而且所签署的文件也是俄中所提出的路线图的内容。”

有评论称,对于此次“特金会”北京和莫斯科的心情十分矛盾和复杂,它们既希望特朗普能够解决朝鲜核问题,因为中俄都不希望看到在身边出现个无法控制的“核小国”;同时又不希望看到特朗普获得成功,因为它们斡旋了多年无果,而特朗普一出手就搞定,令人心情复杂。

所以,北京和莫斯科一开始也持观望态度,并做好了嘲笑失败结果的准备。但在特金会成功举行后,俄中均开始强调自己在其中的作用。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