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弱弱联手”抗美


2018.09.26 14:25 ET
201809151230338641_90002.jpg 「东方2018」军演进行时,习近平(右)也与普京(左)会晤,加强双边关系。(AP)

美中贸易战开打之后,中国正在寻求应对的办法。 俄罗斯媒体评论说, 北京不得不寻求同俄罗斯合作抗美,但俄本身的经济已经面临崩溃,中俄的合作可能只是无力的“弱弱联合”。

俄罗斯媒体近日纷纷报道,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华盛顿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课税之后,北京终于开始改变过去对莫斯科的“对你带搭不理、让你高攀不起”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开始寻求同莫斯科展开合作,以期达到联合抗击华盛顿的目的。

俄罗斯红星网25日发表文章,题目为《北京请莫斯科联合抗美》。报道称,中国对外贸易谈判代表兼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事实和中国立场的白皮书的记者会谈到中美经贸摩擦时特别提到,中俄两国将能够克服各种干扰和困难,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向更加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此外,9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中俄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同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俄罗斯《观点报》25日在题为《北京同俄联手抗美获得信心》的文章中说,中共官员表达了通过同莫斯科进行合作解决困境的信心。

虽然北京方面的表态仍然是近年来不断对外宣扬的中俄友好合作的内容的“老调重弹”,但显然,北京现在的语气中有着激情与迫切。

但在外界普遍认为,华盛顿的经济制裁可能导致北京和莫斯科更紧密地“抱团取暖”的时候,也有评论认为,由于俄罗斯本身的经济状况,这种联合只会是自我安慰的、无力的“弱弱联合”。

俄罗斯“真理网”9月26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题目为《我们是否已站在经济危机边缘》。文章引述专家的评论称,俄罗斯的经济已经面临崩溃。虽然同2014年的石油价格暴跌相比,现在的石油价格已经高达每桶80美元,但是卢布兑美元已经从30卢布贬值到接近70卢布。国内汽油价格飞涨,财政支出紧张,政府不得不提高退休年龄等等,都是深层矛盾的表现。

就连俄罗斯政府的现任官员也承认俄经济面临困境。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格尔•阿尔焦穆耶夫9月25日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公开表示:“俄罗斯现在的经济是半封建的、落后的和不发达的。在一些地区完全不存在任何竞争和发展。”

对此,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杨•阿尔特表示,虽然现任政府高官主动承认现实令人感到惊讶,但这的确是事实。他评论说:“由于宣传,我们生活在不真实的世界里,结果在听到真实的描述后,我们却感到震惊。实际上俄罗斯的经济已经早就是这个状态了。”

此外,俄罗斯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比起中美贸易额要小得多,拉上莫斯科同华盛顿打贸易战根本无法改变北京的弱势。而中俄之间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合作已经宣传多年,此次再喊已无新意。

记者:刘新宇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