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关查获带放射性商品的中国“死亡邮包”


2017.12.11 14:23 ET
中国制造(昵图网) 中国制造(昵图网)

俄罗斯海关宣布中国邮包中的商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物质被查获,俄媒称之为来自中国的“死亡邮包”。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OTB电视台”在12月8日报道新闻称,叶卡捷琳堡海关近期在从中国寄来的邮包中多次发现了带有放射性物质的商品。“中国制造”商品的信誉在俄罗斯再次遭到沉重打击。俄海关官员出面安抚当地居民不要恐慌。

报道透露,俄罗斯科利佐沃海关8日在对一批从中国寄来的煤气灯灯芯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放射性物质辐射水平比正常值高出20倍。测定显示,这批41个灯芯中含有放射性核素钍-232。

俄海关官员透露称,即使在煤气灯没有使用的时候,这些灯芯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辐射。

俄罗斯“皮卡布网站”在报道该新闻时,题目为“来自中国的死亡邮包”。

报道引述科利佐沃海关的海关监管部门负责人消息称,在查获含有放射性物质的邮包之后,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将这种行为定为刑事犯罪,或者只是进行行政处罚。首先将被追究责任的是运输部门。

此外,俄罗斯媒体还报道称,叶卡捷琳堡海关近期还在从中国寄来的邮包中,查获了带有放射性物质的金属按摩棒、玩具等商品。

对此,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乌拉尔分局放射性物质检测部门负责人伊格里·提比洛夫透露说:“这些放射性物质有些是来自自然界的原材料,有些是来自被丢弃的放射性金属垃圾,正规的做法是要将含放射性物质的原材料进行分离之后,才能够制造商品,但一些急功近利的中国制造商,则将其直接使用。”

他还透露说,生活在这些带放射性的物品周围,会使人长期处在超标的辐射之中,导致患有癌症或血液疾病,显著危害人体健康。

在不断有此类消息被俄媒体报道披露之后,一些当地居民已经开始询问和购买放射性物质检测仪器,以便检测自己家中的中国商品的辐射值。对此俄海关官员安抚说,当地居民不必恐慌,俄海关会严格把关,尽量杜绝带放射性物质商品流入俄罗斯。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