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甩开北京 将成朝鲜问题“关键协调人”?


2017.12.12 13:05 ET
xjp-jze622.jpg 左图:习近平;右图:金正恩。(public domain)

围绕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多家俄罗斯媒体评论称,莫斯科已将成为朝鲜问题“关键协调人”,而北京已被甩开。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朝鲜和中国关系日趋紧张的同时,此前一直通过北京发声的平壤,在近日却绕过北京,转而透过莫斯科对外喊话。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2月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7日在维也纳出席欧安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期间,替金正恩对外传话说,平壤盼望能够直接同美国谈判。

拉夫罗夫在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时转告说:“朝鲜最盼望的是直接与美国谈判,寻求美方提供安全保证。我们准备支持此事,我们准备参与促成这项谈判”。

此前,在平壤最新一次进行了导弹试射之后,俄罗斯就对外宣布将会派遣被称为是俄政坛第三号人物的俄联邦委员会议长马特维延科出访朝鲜,以便斡旋朝鲜半岛危机。

在10月16日,马特维延科就曾在韩国和朝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期间,试图促成双方之间的南北对话。不过,马特维延科本人对此并未报过高的期望。

她在同韩国代表团的会见过程中表示说:“虽然我本人对此并未抱有太高的期望,但在同朝鲜代表团会晤时,我会提出请他们同韩国代表团会晤的问题”。

但最后,俄方的建议遭到了双方委婉拒绝。

一直以来,朝鲜都被北京视为针对西方阵营的“桥头堡”和缓冲地带,并因此从经济和政治上全力支持金氏政权。平壤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北京的“小弟”。但近年来,尤其是在金正恩上台之后,平壤这个“小弟”越来越不听北京“大哥”的招呼。而且故意在习近平访问美国以及中共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进行导弹试射和核试验来“打脸”北京。

不过,也有评论说,平壤甩开北京投入莫斯科怀抱的局面,表面上看起来是北京外交上的重大挫败,实际上可能是个苦肉计,体现了中南海的政治智慧,在主动示弱,促使朝俄相互靠近的同时,悄悄地将金正恩这个“烫手山芋”甩给了克林姆林宫。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