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手段难解制度雾霾 俄媒对中国环保问题洞若观火


2017.12.21 13:20 ET
M1215GF2-1.jpg 2017年12月15日,山西临汾市居民抗先生埋怨“煤改气”使生活质量下降,由于热源不足,严冬仅能靠小型暖风机取暖。(照片由临汾市居民抗先生提供)
  

俄罗斯媒体关注北京解决环保生态问题,评论称中国的环境污染是本身的制度造成,使用行政手段无法解决问题。

俄罗斯“独立报”在12月19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就中国的雾霾等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的成因以及目前所采取的解决措施进行了评论。

文章说,中共十九大对生态状况表示极大关注,之后就试图利用行政命令来解决该问题。但实际上,中国的空气和水污染是因为恶性追求经济增长而造成的,用下命令的方法是无法解决的。

俄媒体引述专家的分析称,这是制度的问题。在过去的多年里,中共官员的职务升迁取决于本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其它评价方式几乎不予考虑。因此,各级地方领导完全不关注关系到民众利益的环境问题,不计代价的发展。

但在2013年1月,首都北京出现严重雾霾和其他地区发生生态问题后,中共官员们的职位变化又与本地区生态是否改善挂上了钩。于是,各级领导又下令,不顾一切的完成环保任务。

俄专家们认为,中共各级领导为职务升迁而行使命令解决问题,比如,中国北方地区各省政府命令减少30%的铝生产量和50%的钢铁冶炼产量,甚至冻结生产。一些省份严禁或限制使用煤炭等等,但这导致更多问题出现。

俄媒体评论说,这些命令措施的确带来了一些成绩,北京空气中的颗粒浓度与2013年相比平均减少了1/3,在中共十九大期间北京“重见蓝天”,但这样做的代价也很大。

俄“独立报”写到:“要知道,煤炭不仅是电站和工业企业的主要燃料来源,而且是百万家庭的取暖手段。因此,很多官员遵循上级指示,限制煤炭使用,导致天然气和其它替代清洁能源价格连续两个月暴涨70%。数以百万没能接入天然气网的家庭没有了供暖,一些使用电力的企业不得不关掉。甚至传出消息,一些学校的孩子被冻伤”。

俄罗斯“消息报”也报道说,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因天气寒冷而限制给家庭供应天然气。原因在于,今年冬季中国很多城市异常寒冷,中国环保部却临时取消热电站家庭住宅供暖燃煤。国内市场天然气供应出现严重不足。

最后,中国领导人不得不取消限煤令,不再严禁或限制使用煤炭,让地方政府恢复煤炭取暖。

一些俄媒体还评论说,人们已经忘了,在一开始,中国官方对于存在生态问题是坚决否认的。此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洛家辉曾对外公布一组在大使馆内获得的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就被官方媒体称作是“抹黑中国”、“反华势力”等等。

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生态问题专家瓦西里莎·卢卡舍维奇对此评论说:“现在中国领导人已经承认了,确实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而让民众知道存在这个问题,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开始”。

特约记者:刘新宇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