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中友好将使华人成俄第二大民族


2016.10.27 12:45 ET
去俄罗斯种菜的中国农民。(public domain) 去俄罗斯种菜的中国农民。(public domain)

俄罗斯专家公布研究成果,称俄中友好将导致中国人在2050年前成为俄罗斯境内第二大民族。

据俄罗斯塔斯社10月26日报道,俄罗斯专家作出预测,到2050年,俄罗斯境内的中国人将成为人数第二多的民族。

报道透露,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学院移民研究中心科研主任让娜• 扎伊昂奇科夫斯卡娅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斯塔夫罗波尔市北高加索联邦大学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对外宣布了其研究预测结果,她说:在专家们对来自中国的移民流增加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后,得出结果:在2050年前,来自中国的人口可能成为俄罗斯人口数量排名第二。

伊昂奇科夫斯卡娅表示,“如果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一直维持下去,那么我们认为在2050年前,来自中国的移民将可能超过中亚移民,成为俄罗斯境内第二大数量人口。”

俄罗斯人口学专家还解释说,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在2030年以后,来自中亚各国的移民将会大幅减少,因为这些国家的大部分年轻人口都已经出国学习或工作,无法再提供移民潮。

据俄媒体报道俄专家评论,长期的低出生率已经改变了俄罗斯人口的年龄构成,少年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降低,这意味着社会劳动力储备在日益萎缩。同时迅速提高了全社会的老龄化程度。

目前,俄罗斯总人口的微弱增长完全依靠外来移民的补充支撑;缓慢提高的出生率难以改变人口下降的总体趋势;未来十年劳动力缺口将逐年扩大。据俄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的劳动移民人口主要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乌克兰。

对于人口不断减少的原因是俄罗斯社会热衷讨论的热门话题,其中有“叶利钦改革错误论”、“西方阴谋论”、“俄罗斯人自私论”等等。

俄罗斯评论家安德烈·斯塔罗布采夫对此表示:“近期以来很多俄罗斯人都不要孩子,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生不了孩子,当然,很多人确实无法生育,这也是俄罗斯的一个主要问题,但更多的人是受到了国外传来的思潮影响,认为何必生孩子呢?一个人、两个人的工资自己享用正好,何必费劲教育孩子呢?所以没人考虑国家的未来。”

但也有评论称,将一切不足和错误都归为外来的原因,是弱者的标志性思考模式。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