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出境游客拖累中国软实力?


2015.04.29 16:55 ET
china-oversea-luxury-shopper 图片: 在法国春天百货商场购物的中国游客。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国际上努力推广所谓的软实力。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中国大陆有钱人出国旅游,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良行为对中国大陆的国际`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4月29日刊登的文章“出境游客拖累中国软实力?”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在牵头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在国际舞台上颇为成功,可能使2015年成为全球经济权力平衡显著倒向中国而被载入史册。但现实是,全球经济秩序的结构变化很少引起普通人的注意,全球旅游秩序的结构变化却并非如此正面,人们关心是哪国人在成群结队地游览金字塔或卢浮宫。中国当局在推动自己的民众排队购买美国纽约百老汇演出门票的能力,远比其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的能力更令人担忧。

文章认为,中国当局对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良表现也很关心,他们认为中国游客是中国显示全球软实力的重要部分,如果他们在国外丢脸,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要求中国内地游客规范自己的旅游行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马尔代夫时说:“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

文章说,近年来中国大陆出国旅游人数增长了10倍,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旅行消费国。去年,中国大陆出境游达1.17亿人次。随着出境人数的增多,有关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也很多,如有中国内地游客用开水烫伤了一位亚洲航空公司的空姐;四名中年妇女因恼于小孩哭闹而在飞行途中大打出手;几名女性乘客间爆发互相撕扯头发的互殴;甚至有中国旅客为“呼吸新鲜空气”而强行打开飞机紧急逃生舱门;还有旅客坚持行使不受安检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中国大陆游客的不文明表现不仅与一些国民的素质低有关,也与中共宣传工具对外国社会的贬低和敌对描绘有关:

“中国旅游者在国外表现低劣,一方面也与出国人很多有关。近年来,在国外旅游变得比在国内旅游更便宜,这就导致很多中国人有点钱就出国旅游,而这些人中很多学问、素质都很差。他们的低劣行为并没有拖累中国的软实力,而是暴露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实际状况。而政府试图改进国民的行为,恐怕效果不会太大。”

《金融时报》刊发的文章还说,针对中国游客的不良行为,中国政府要求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团要包括一名“综合素质好的游客”,来督导其他成员的行为。中国官方媒体评论称,这位“文明督导员必须掌握一些理论来劝导其他游客”,“要有勇气指出其他人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并帮助他们改正(那些行为)”。

但普通中国民众似乎不善于服从当局的命令。

海外中国学者廖然就中国大陆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举动表示:

“中国的旅游者其实在国内也表现的极为不文明,到处扔垃圾、刻下自己的名字等。我在巴黎机场和泰国的曼谷机场,还看到中国的女游客把游泳衣拿出来挂在机场的椅子上,大声吵闹等,很让人丢脸。我希望中国人出国旅游后眼界开阔、知识增加,从而导致他们的行为会比较文明一些。”

《金融时报》的另一则报道说,据该报旗下的研究机构《中国投资参考》估算,2014年,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的总支出达3.1万亿元人民币(约接近5千亿美元)。中国出境游客的消费支出高于某些国家的全国家庭消费总支出。但中国出境旅游发展仍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中国官方的旅游统计显示,虽然中国大陆出境旅游人数2014年同比增长了20%,达1.17亿人次,但目前仍只有不到6%的中国公民持有护照。有中国大陆家庭年收入超过35万元人民币的人表示,他们最近一次旅游在购物上平均花费16440元人民币,比上年人均消费减少了34.4%。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