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市立法禁止政府使用脸部识别技术


2019.05.15 17:49 ET
nu514.jpg 美国一家公司展出的脸部识别技术。美国旧金山最近决定禁止警察及政府部门使用脸部识别技术。(美联社)

美国旧金山市议会日前投票通过一项法令,禁止当地警察和其它政府机关使用脸部识别监控技术,但该禁令并不涉及在旧金山的联邦政府设施。

旧金山市政府监事会 (Board of Supervisors) 9名成员以8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名为《停止秘密监视条例》(Stop Secret Surveillance Ordinance)的法令。下星期,该立法还将通过另一轮程序性投票,但预期结果不会有什么改变。脸部识别监控技术禁令的支持者,旧金山市议会议员艾伦·派斯金 (Aaron Peskin) 指出,目前脸部识别软件和摄像机作为识别嫌犯的工具还为时过早。

星期二通过的这项法令说,脸部识别监控技术对公民权利构成的潜在威胁,远远超过了它可能带来的好处。此外,该技术将加剧种族不公问题,并使人们面临不断处于政府监视之下的危险。

法新社5月15日的有关报道说,旧金山市政府对脸部识别监控技术的禁止,是其更广泛有关立法的一部分,旨在制定有关监控技术的使用及审计政策,并为政府机关使用该技术设立较高的门槛。根据该法令,旧金山市政府部门使用脸部识别监控技术,必须得到该市监事会的批准。

这个法令还说,任何政府部门获取、保存和使用脸部识别技术以及由此获得的信息,都将是非法的。

但旧金山市这项禁用脸部识别技术的法令,并没有包括机场或其它联邦政府设施。毗邻的奥克兰市也正在考虑相同的禁令。

 

 

美国马里兰州的亚太法律中心的律师孙远肇就旧金山市的这一禁令表示:

“科技本身是中性的,关键在于使用于何种目的,是否会造成什么问题,需要考虑在公共领域里能否使用等问题。脸部识别技术的支持者会说,它有助于执法人员寻踪嫌犯等,但反对者则会指出它对个人隐私构成的潜在危险。此外,该法令只适用于旧金山市,对于在那里的联邦政府机构,存在程序方面的问题。该法是否也应该涉及私人企业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法新社的报道说,人们对脸部识别监控技术的担忧主要基于无辜民众被误认为罪犯的可能性,以及这种系统对人们隐私的侵犯。该技术的支持者认为,脸部识别技术能协助执法人员打击犯罪和保障老百姓的安全。但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其官网上就脸部识别监控技术表示,其最大的危险是,该技术被用于一般的、无怀疑的监视系统。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家,目前旅居美国的自由派学者夏业良指出,高科技可以用来造福于人类,方便人们的生活,但是,高科技也可以被诸如中国当局这样的极权政体用来监控老百姓,侵犯他们的公民权:

“技术可以用于正当的用途,也可以用于不正当的用途。本来有了这种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帮助警察寻找嫌犯等,但是,这种技术也可以被注入中国当局这样的极权政体用来监控普通老百姓。而中国当局现在针对维吾尔人专门使用这种高科技监控技术,是种族歧视。”

《纽约时报》最近的一则报道曾指出,在中国,脸部识别监控技术是其大规模监控网的一部分,并被用来专门监视维吾尔人的面孔,在全国各地跟踪他们的行踪。中国当局针对维吾尔人使用脸部识别监控技术,被看作是全世界首个政府用人工智能从事种族相貌特征识别的案例。

(记者:希望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