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机东海拦截美侦察机 敦促美方停止类似飞行


2017.07.25 16:40 ET
中美军机接近引发关注。(Public Domain)

美国国防部日前透露,美国海军一架侦察机周末在东海上空遭到中国战机的危险拦截,但中方则表示,其飞行员的行为是合法、必要和专业的,并敦促美国停止类似的“不友好”侦查飞行。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战机飞行员的确有危险拦机活动的倾向,但美国不会停止在东海和南海的侦查飞行。

据路透社7月25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防官员日前表示,两架中国军机周末对飞行在东海上空的一架美国海军侦察机进行了拦截,其中一架中国军机甚至危险地飞行于仅离美国侦察机91米的上方。

这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最初的有关报告显示,中国一架“歼-10”军机星期天飞到离美国海军EP-3侦察机非常近的距离之内,迫使美国侦察机不得不改变飞行方向。其中一位官员指出,中国的歼-10是全副武装的,拦截美国军机的事件发生在距离中国青岛市80海里之处。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两国军机的类似接触是不安全的,同时指出,国际空域里绝大多数的拦截行动是安全进行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军机飞行员的行为是合法、必要和专业的。中国政府还要求美国停止类似的侦查飞行。

中国外交部网站7月25的有关消息说,针对记者提出的,美国官员认为中国一架战机在拦截美国侦察机时作出“不安全”举动这一说法有何反应这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美国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严重威胁中国海空安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中国战机飞行员近些年来还算是变得比较专业化,美国政府是不会停止在东海和南海的侦查飞行的:

“美国是不会停止在东海和南海的侦查活动的。美国即使在冷战期间可能引发世界大战的情况下都没有停止对相应地区的类似侦查活动。但美国可能会要求中国,教导那些飞行员做事专业一点。”

路透社的报道说,类似星期天发生的中国军机拦截美国军机的事件在国际空域是相当普遍。

2001年,中国战机拦截美国一架EP-3侦察机导致两家军机相撞,造成中国飞行员的死亡和美国侦察机紧急降落于中国海南的一个军事基地。中国政府将美国侦察机上的24名人员扣押了11天,直到美国为此事件道歉后才释放他们。该事件曾使美中关系在小布什总统第一任初期一度紧张化。

就两国间经常发生这种军机危险相遇事件,是否会导致事故、甚至军事冲突这个问题,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哈利-卡兹雅尼斯就此表示,冲突可能不大可能发生,但他担心这些危险相遇可能导致撞机事故等:

“我不认为这些拦机事件会引发两国间的军事冲突,但我担心,这些拦机事件可能会导致撞机事故和人员伤亡。此外,这些事件还可能使两国关系紧张化。”

法新社7月25日的有关报道说,今年5月,美国政府两次指控中国方面从事不安全的拦机行动。5月17日,美国一架WC-135核侦察机与中国两架苏-30战机之间在东海上空,以及后来于5月24日,美国海军一架P-3侦察机与中国的几架歼-10战机之间在南海上空也相继发生了类似的危险相遇。

东海是太平洋的一部分,中国、日本和台湾之间就那里布满的许多小岛或礁屿一直存在主权争议。此外,中国还对南海的一系列礁屿声称主权。近几年来,中国在南海存在争议的海域扩展其军事实力的举动,引发了北京与南海邻国以及美国之间的关系紧张。


(记者:希望;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