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反驳美国总统有关朝鲜问题上的批评


2017.07.31 20:55 ET
000_R27JZ-AFP.jpg 2017年7月29日,韩国首尔火车站的电视新闻节目正在播放朝鲜试射了洲际弹道导弹的画面。(AFP)

朝鲜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引起美国、日本、韩国强烈反应,三国空军次日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演习。中国政府则反驳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在遏制朝鲜核武导弹工程上毫无作为的批评。中国外交部表示,朝鲜核武问题并不是因中国而起,各有关国家应该合作解决朝鲜核武问题。有评论认为,朝鲜发展核武与导弹试验的最大威胁是中国大陆。

路透社7月31号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当局近来越来越不耐烦来自美国和日本有关中国在遏制朝鲜的核武导弹工程方面应该做更多努力的批评。虽然中国是朝鲜最紧密的伙伴,但它对朝鲜不断地试射导弹也很生气。

朝鲜当局7月29号星期六宣布,再次成功地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ICBM), 并炫耀,这显示它已经具有了核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朝鲜的做法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烈警告,以及中国的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3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朝鲜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通了电话。美国白宫事后发布的有关声明说,美国和日本两国领导人同意,朝鲜对日本、美国、韩国,以及朝鲜周围的国家都构成了严峻而且日益增长的威胁。声明还说,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了美国将采取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所有措施,保卫日本与韩国安全的坚定承诺。

日本内阁发言人事后表示,安倍首相与特朗普总统的谈话并没有涉及针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也没有谈及朝鲜的行动跨越“红线”的问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 7月3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已经在朝鲜核武问题上没什么可说的了。中国政府必须决定,是否愿意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实行更强硬的制裁措施。任何不针对朝鲜采取更强硬制裁措施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都是毫无意义的。黑利大使敦促日本和韩国就朝鲜核武试验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会在朝鲜问题上帮助美国吗?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哈利-卡兹雅尼斯表示:

“其实,中国在朝鲜问题上还是可以做很多事儿的,包括结束朝鲜政权,如果它愿意帮助美国和盟国的话。朝鲜90%以上的贸易都是与中国的;此外,中国也是直接或间接协助朝鲜发展其核武与导弹工程的国家。但中国不愿意更严厉地惩罚朝鲜。”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鲜于7月28号深夜再次进行导弹试射之后发推文说,“我对中国非常失望。过去我们愚蠢的领导人允许他们(中国)每年在贸易中赚取千亿美元,但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情,仅说说而已。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发生。中国可以很容易地解决朝鲜问题。”

中国外交部在星期一发给路透社的一则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朝鲜核武问题并不是因中国而起的,需要各方面一起寻求解决办法。而中美贸易的本质在于互利和双赢。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中美两国贸易和商业的健康发展对双方都有利。

中国商业部副部长钱克明7月31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核问题和中美贸易是完全不同领域的两个问题,没有相关性,不能混为一谈。中美贸易,包括相互投资是互利共赢的。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否会因朝鲜一再试射导弹而受到损害呢?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哈利-卡兹雅尼斯对此表示:

“我想,即使我们把朝鲜问题搁置一边的话,美中两国贸易关系也会遭受一定的挫折。因为,两国贸易关系多年来一直是更有利于中国的,再加上两国间存在的许多其它问题,美国注定要在贸易问题上作出强硬的姿态。”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是朝鲜的主要贸易国。中国表示,一直严格遵守联合国所有有关朝鲜的决议,美国对朝鲜实施单方面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则表示,受朝鲜核武导弹工程威胁最大的国家其实是中国:

“共产党中国并不希望共产党朝鲜搞核武工程,然后搞得国际不安。它希望朝鲜听它的话,但朝鲜并不愿意。中国对朝鲜其实也是没办法。”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美国国防部透露,作为对朝鲜7月28日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一个强有力反应,五角大楼7月29号派遣了两架超音速B-1B轰炸机,在日本和韩国战机护航下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了联合军演。这两架美军B-1B轰炸机是从美国关岛空军基地起飞,再由日本和韩国军机护航的。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奥肖纳西 (Terrence O’Shaughnessy)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同韩国和日本战机进行的飞越行动,是对朝鲜7月3日和28日“变本加厉”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直接回应”。

声明说,“朝鲜仍然是对地区稳定的最迫切威胁。外交努力仍然是主导,但我们有责任向我们的盟友和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准备应对最坏情况的毫不动摇的决心。如果需要的话,美军能够在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以迅速、致命和压倒性的力量做出反应。”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