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難民在中國被捕


2013.11.18 15:58 ET
chaoxiannanmin.jpg 圖片:中國武警在攔截正在闖入其他國家大使館的朝鮮難民。(網絡圖片)

中國大陸警方在雲南省會昆明市逮捕了至少13名朝鮮難民。外媒報道,他們是在乘公共汽車準備前往某東南亞國家時被捕的。

法新社11月18日報道,至少有13名朝鮮難民15日在中國雲南省昆明市被捕。這些被稱爲“脫北者”的朝鮮難民,是在乘坐一輛大巴士試圖前往某東南亞國家途中被捕的。據韓國人權活動人士介紹,朝鮮難民取道中國前往東南亞國家,大多是5人一組集體活動,這次被捕的應該是15人。這些朝鮮難民看來是爲省錢而沒有僱傭中間人幫助他們越境。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就此表示,首爾當局正在設法證實有關報道是否屬實。報道還說,中國政府不承認朝鮮“脫北者”是政治難民,一般都會把他們遣返回朝鮮。人權組織爲此嚴厲批評中國政府,並表示,被遣返的朝鮮難民將面臨被監禁或強制勞動等嚴厲懲罰。

在美國的朝鮮協會的專家史蒂文-諾普爾博士,就中國在朝鮮難民問題上的政策表示:

“這其實是今年第二起朝鮮難民被中國當局逮捕的案例。這之前有9名朝鮮難民也曾被逮捕。中國政府其實一直都沒有放鬆它針對朝鮮難民的’逮捕並遣返’政策。他們這樣做與其說是爲了尊重朝鮮政府希望逃亡難民被遣返的意願,而更多地是因爲中國當局擔心太多的朝鮮難民會在中國東北部形成一個‘朝鮮區’的可能性。中國政府聲稱這些難民不是政治難民,而只是非法移民,因此需要把他們遣返回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上述朝鮮難民被中國當局逮捕一事回應說,這些人不是什麼難民,而是非法越境者。中國一貫按照國內和國際的有關法律,以及人道精神處理相關問題。

就韓國對中國遣返朝鮮難民做法的態度,朝鮮協會的諾普爾博士表示:

“韓國和中國之間存在很好的經濟和政治關係,而韓國也就朝鮮難民問題提請過中國政府不要把他們遣返會朝鮮,因爲這些人將遭受嚴酷的人權迫害。但中國政府繼續保持朝鮮戰爭以來延續下來的朝鮮政策,因此北京一直在類似朝鮮難民等一些問題上毫無鬆動。

法新社的報道還說,據估計,朝鮮戰爭結束以來的60年間,大約有2.5萬朝鮮人因不堪飢餓和迫害逃往韓國。朝鮮年輕的現領導人金正恩2011年底掌權以來,朝鮮一直在加強邊境管理,2012年成功抵達韓國的朝鮮難民人數驟減到1508人,減少幅度超過40%。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