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将在东京举行副外长级磋商


2017.04.03 15:35 ET
201704031.jpg 孔铉佑(南洲提供)

日本外务省正式宣布,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4号将与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安倍政府意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今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日本外务省3号正式宣布,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3号至5号访问日本,4号将在日本外务省与日本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安倍政府意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的今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此次磋商将在去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秘鲁的首脑会谈中就努力改善关系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协商如何推动日中关系,为将在7月于德国召开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实现安倍和习近平的会谈进行铺路。还就日本担任主席国的日中韩首脑会谈的举行时间以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访日等交换意见。

双方还将围绕朝鲜核导开发问题,日方计划基于孔铉佑3月1号在北京与朝鲜副外长李吉圣的会谈,为阻止朝方的进一步挑衅行为寻求合作。

孔铉佑3月18号晚在北京与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妥善处理日中两国间面临的问题,共同努力改善关系。借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之机,双方还确认将加深文化交流。双方就妥善处理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致。

孔铉佑是知日派,是中国外交部日本专家组成员之一,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领导下负责对日政策。

日本自民党“有关东海资源开发的委员会”委员长原田义昭3月30号前往日本首相官邸与首相安倍会面并递交了决议书。该决议书指出为使中国停止东海油气田开发,应该为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向常设仲裁法院提起诉讼做准备。

决议书谴责中国在2008年与日本就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达成协议,但却持续进行单方面开发,认为“日本的主权、领土与领海受到侵犯,国家利益受到损害”。安倍表示“将继续在外交层面发出呼声”。

就此,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3月28号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说:“我们认为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十分重要,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希望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下,推进两国关系。”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