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举行副局级经济伙伴关系磋商


2015.07.28 15:40 ET
201501281.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号在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就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表示说:“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在南海海域大规模进行填海造地;关于东海的油气田问题,也未能遵守2008年的协议;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中国的公务船多次侵入日本的领海。”安倍还就其在战后70年的将要发表的谈话表示:“70年前日本战败,基于不再挑起战争悲剧的决心,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取得了发展。我们建设了自由民主的国家,尊重基本人权和法治。”安倍还表示:“日本应基于70年前做出的痛彻反省,为维护本国及地区的和平贡献力量。”

日中两国之间的副局长级日中经济伙伴协议27号在北京举行。双方就重启“日中经济高层对话”交换了看法。

由日本和中国的副局级官员参加的“日中经济伙伴关系磋商”27号在北京举行,出席此次磋商的日方代表有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下川真树太和日本财务省、经济产业省等部门的官员。中方代表有商务部商务参赞宋耀明等人。这是时隔约4年再次举行该磋商。

“日中经济伙伴关系磋商”是副总理级的对话会议,是日中经济高层对话框架下的工作磋商平台。主要是协商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并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合作机制。双方就重启2010年8月后中断的部长级“日中经济高层对话”交换了看法。两国上一次举行经济伙伴关系磋商是在2011年3月。

日中两国在去年11月首脑会谈之前举行的外长会谈中,就尽快重启包括经济高层对话在内的政府间对话达成了一致。但是,此后两国的高层经济对话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并未得到恢复。

据日本政府人士介绍,双方在磋商中表明了立场,但未就何时重启经济高层对话等问题达成共识。这一次的伙伴协议,主要是为了恢复两国之间中断已久的高级经济对话做准备。

中国政府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近期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预计将视谈话的内容和中国国内舆论的反应决定是否同意重启经济高层对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号在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就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表示说:“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在南海海域大规模进行填海造地;关于东海的油气田问题,也未能遵守2008年的协议;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中国的公务船多次侵入日本的领海。”

安倍还就其在战后70年的将要发表的谈话表示:“70年前日本战败,基于不再挑起战争悲剧的决心,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取得了发展。我们建设了自由民主的国家,尊重基本人权和法治。”

安倍首相还表示:“日本应基于70年前做出的痛彻反省,为维护本国及地区的和平贡献力量。”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