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潘基文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表示不满


2015.08.31 14:20 ET
m0830-kop.jpg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韩联社/资料图)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31号在记者会上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出席9月3号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事表示了不满。

联合国本月28号正式宣布,秘书长潘基文将出席9月3号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列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

对此,日本政府28号通过驻联合国代表部,向联合国总部提出了一份意见书,就潘基文出席9月3号的纪念活动一事表示担忧,认为出席活动是一项草率的决定,要求潘基文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鉴于此,潘基文秘书长29号通过新闻发言人发表见解表示:“从过去的历史中汲取教训,以便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点至关重要。我曾出席了在波兰、乌克兰、俄罗斯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纪念仪式,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出于同一理由。”从而指出,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并不与联合国的中立性相抵触。

就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1号在记者会上对潘基文将出席9月3号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事表示了不满。菅义伟表示说:“联合国有190多个成员国。联合国应该坚持中立。联合国应该敦促成员国,不要肆意将焦点集中于某段特定的历史,而应采取面向未来的姿态。突出包含自由、人权和法治等价值的国际社会和谐发展,强调面向未来的姿态,才是联合国应该做的”。

据外交人士介绍,联合国成员国对此次活动的反应不一,与先前俄罗斯举行的庆典相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表示不参加。在此情况下,对潘基文决定出席一事,不仅日本,多个成员国向联合国表示了关切。

东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31号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强调,9月3号在北京举行的阅兵等一系列活动不是针对今天的日本和日本人民。

程永华强调了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立场。他针对日本说道,正确认识过去历史是改善与亚洲邻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前提。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