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惡化 中國官方營造戰爭氛圍


2020.07.27 07:35 ET
2020-07-24T045149Z_239147862_RC2GZH9JL3E4_RTRMADP_3_USA-CHINA-CONSULATE.jpg 隨着美中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中國開始散播一種戰爭氛圍。(路透社資料圖片)

 

北京海淀區上週六出現防空襲海報,當局要求民衆聽見警報後立即聽從指揮,躲避空襲,此舉引來網民嘲諷。在重慶,有居委會開始登記在中國邊防地區服役的軍人家屬名單。有學者認爲,美中兩國不會全面開戰,但不排除局部“擦槍走火”的可能。

隨着美中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中國開始散播一種戰爭氛圍。在北京,中斷近五十年的預防空襲海報,上週六出現在北京海淀區。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官方將宣傳掛板掛在鐵柵欄門上,掛板內容提醒居民“聽到警報後如何做到快速進入人防工程......”等。不少居民對這類標語感到恐慌,以爲美國空軍會襲擊北京城。

 



北京居民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當局在嚇唬居民,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激起民憤,想讓大家做好打仗的準備,意思是美國要跟咱們開戰了。其實,他(政府)也知道打不了仗,因爲一打就敗。(打仗)跟老百姓也沒多大關係,政府這麼一宣傳,老百姓都很緊張。”

 

視頻【美中角力下 北京突現防範空襲宣傳】【爲打仗做好準備? 】


中國基層喊備戰氣氛緊張

中國政治學者孫濱對本臺說,他在其它城市也看到類似宣傳:“我看到的信息不僅僅在北京,在其它很多地方,比如東南沿海有些地方開始貼一些退役的海軍人員、空軍人員包括他們的家屬,要到社區,到居委會備案,意思是這些人隨時可能返回部隊。

 

網上流傳一張重慶市水雲路社區居委會7月24日(星期五)發出的通知稱,請轄區內現役邊海防官兵家屬,特別是轄區內駐守新疆、西藏、雲南、廣西、海南等地邊防海島的現役官兵家庭及時到社區登記。

重慶市雲水路社區居委會促邊防軍家屬登記。(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重慶市雲水路社區居委會促邊防軍家屬登記。(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官要民防空襲 民急撇清關係

孫濱認爲,當局此舉並不是真的擔心美國空襲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製造緊張氣氛:“在全國營造這種緊張氣氛。當局經常靠營造緊張氣氛控制民衆。民衆稍微有一點反抗,會順勢給你戴一頂帽子,說你支持美國等等。”

官方掛出防空襲海報,有人贊成,也有人不屑一顧。網民李先生對本臺說,民衆極力撇清與官方關係:“網絡上民衆的反應也很有意思,在微信也有。網民把它製成圖片,上方是防空知識,下方寫上‘現在都高科技定點清除,斬首,跟我沒啥關係’。”

胡錫進再提核導彈震懾美國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本週日在微博發文表示,中國必須做好應對下一步美國更爲極端對華冒險的準備,提出“抓緊把足以震懾美國瘋子的更多核導彈造出來”,稱不能排除中美在南海、臺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而中國擁有更強大的核武庫,是把美國囂張態度,壓制在安全線之下的關鍵砝碼。

 

北京海淀區政府在街道上宣傳防空襲,核武海報。(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北京海淀區政府在街道上宣傳防空襲,核武海報。(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本臺說,中美新冷戰已全面打響,他認爲兩國不會發生大規模戰爭,但是有可能在南海“擦槍走火”:“美國對朝鮮、對伊朗這樣的小國家動武都要三思而行,很難下決心,何況對中國這樣的大國,但是擦槍走火是有可能的,尤其在南海。南海如果擦槍走火,影響也會非常大。”

胡錫進曾於5月提出,中國需要在較短時間內,將核彈頭數量擴大到千枚水平,包括至少有100枚東風41型戰略導彈等,他強調要抑制美國的戰略野心和對華衝動。

查建國表示,當前官方宣傳防止空襲,防範核武器等,均屬官方所謂底線思維的範疇,即估算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