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首位领导人踏足韩国 谈判成果关键在美国态度


2018.04.27 13:40 ET
3.jpg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2018年4月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韩联社)

4月27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袖金正恩,在板门店的南韩一方,举行历来第三次两韩首脑会谈。这是朝鲜战争结束近65年来,首位踏上南方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学者认为,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具有象征意义,但能否弃核,关键要看朝鲜是否有诚意。

周五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越过军事分界线“三八线”,进入韩国。这是历史的一刻,金正恩步入共同警备区开始,韩国总统文在寅就在场迎接。之后,金正恩跨越中间的混凝土标识线,即朝鲜与韩国的军事分界线,成为朝鲜战争休战近65年来,首位踏足韩国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随后,两位总统步行至板门店广场,检阅约三百人组成、穿上传统服饰的韩国三军仪仗队。

面对媒体的镜头,金正恩称,他希望会谈取得成果,而文在寅则也表示期望能共同努力达协议,两国元首再次举行会谈。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当天中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朝韩两国首脑举行峰会是一次重要突破,因为双方都明白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不应用军事手段解决,应通过谈判解决,而当前最关键的是朝鲜是否有放弃核武器计划的诚意。他说:

“如果他愿意的话,那么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谈判困难的原因是朝鲜要求美国跟他建立外交关系,美国承诺不攻打他。但是美国要求他先放弃核武器,很可能还要求他放弃洲际导弹计划”。

郑宇硕教授表示,美国对朝鲜提出的有关放弃核武器、接受国际相关机构检查等一系列要求,朝鲜未必会照单全收,但是美国的立场很明确,这就要看朝鲜是否愿意像越南、中国一样进行改革开放,但目前仍毫无这方面的迹象。他说:“要是他真的愿意这样做(改革开放),和平就有相当大的保证。但是他这样做,金家政权能不能维持。这是他非常重要的考虑”。

美国白宫就朝韩首脑会谈发表声明,称在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之际,美方祝愿顺利,希望会谈能够朝着朝鲜半岛整个和平与繁荣的未来迈进。声明说,美方将为计划中几周后将举行的特朗普总统与金正恩的会面做准备。

郑宇硕表示,为了与特朗普会面,金正恩当天的表现符合各方预期。因为金正恩的目标是与特朗普举行美朝元首峰会。

中国外交部当天(4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记者问及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发言人华春莹称,“我们都从电视上看到了今天上午朝韩领导人跨越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握手会晤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为朝韩领导人跨出这历史性的一步鼓掌,对他们展现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衷心祝愿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她还引诗称赞双方“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一位曾到访过朝鲜的学者对记者称,韩国总统文在寅这次只能扮演中介人的角色,相信他会向金正恩传达美国总统的立场:

“文在寅起不了什么作用,最后决定还是看特朗普”。

北京学者金先生认为,金正恩与文在寅的会晤,目前仅仅体现其政治的表面意义:“只能说是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果他下一次推翻了韩朝首脑会晤的话,那么他又是一次历史上的大笑话和罪人,那么美国也给了全世界一个再一次认清金正恩的机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