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声称新疆从无种族灭绝 遭多国抨击

2021.02.22 15:18 ET
王毅声称新疆从无种族灭绝 遭多国抨击
Photo: RFA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2日通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平台,声称新疆“从来就不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还声称中国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不过,中国始终没解释“口说欢迎、实则管制”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方法。出逃海外的维吾尔人更指责王毅公然说谎,“羞辱国际社会的智商”。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第46届会议上,各国代表都把目光聚焦在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之际,透过视频连线参与会议的王毅,在镜头前脸不红、气不喘地说着中国官方对新疆问题的一贯说词。

“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什么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这些耸人听闻的说法,源于无知和偏见,纯属恶意政治炒作,与事实完全相反。”王毅声称。

王毅还称,中国在涉疆问题上反暴恐、反分裂,是“借鉴其他国家类似作法”,是所谓“依法开展去极端化”。他还称,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原则与精神。

英外相抨击新疆打压规模之大超越底线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路透社)


王毅发言之后,有出席同一会议的其他国家挺身而出直言反驳。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就说,“新疆的情况已‘超越底线了’,包括强迫劳动与强迫妇女绝育的许多迫害行为,从相关报导的内容来看,已经是‘大规模’。我们有共同责任,得确保这样的事情不能继续发生。”

拉布并没有以“种族灭绝”的字眼来形容新疆局势,但他还针对香港与西藏情况,表达英国的关切。

联合国体系下,人权理事会在维护人权上的无力与僵化的制度,早就为人所诟病多年。

无力捍卫人权的UN成中国打压人权帮凶?

中国去年底第五度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深入国际体系,却试图改变国际社会,与多国期望中国更加负责任、遵守国际规则的愿望越来越背道而驰。联合国更有吹哨人出面质疑,联合国体系早成为助长中国侵犯人权的帮凶。

联合国人权官员赖利(Emma Reilly)去年接受本台专访时曾指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长期以来都会应中国请求,向中方官员提供即将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异议人士名单。赖利认为,这违反联合国相关规定。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当时回复本台表示确有其事,但说这并未有任何证据表明对人权活动人士的安全构成威胁。

维吾尔人痛批王毅羞辱人类智商
新疆地方政府强逼少数民族过春节
新疆地方政府强逼少数民族过春节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卸任前,宣布美国认定中国在新疆的作法已经犯下“种族灭绝”(genocide)的“反人类罪”,而现任总统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在提名听证会上曾指出,他认同特朗普政府的判断。

越来越多国际媒体与出逃的维吾尔及哈萨克人挺身而出,指控新疆再教育营里的情况,甚至是发生妇女遭性侵的事件。然而,英国媒体《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评论文章却指出,国际社会对“种族灭绝”这一词的使用应更严谨。文章认为,中国在新疆的恐怖做法不是种族灭绝,这也引发外界的批评与讨论。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王毅的否认,是在公开地羞辱国际社会的智商,在大量的证据曝光之后,中国政府还在继续利用国际平台为自己的极端政策与种族灭绝的暴行辩解。”

关于种族灭绝,按照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第二条的定义,蓄意全面或局部消灭某一国族、族群、种族或宗教团体,犯有下列行为之一,即:1. 杀害该团体的成员;2. 致该团体成员在身体上或精神上遭受严重伤害;3. 故意使该团体处于某种生活状况下,以毁灭他们全部或局部的生命;4. 强制施行办法,意图防止该团体内成员生育;或5. 强迫转移该团体之儿童至另一团体,就是种族灭绝。

除了英国,包括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视频谈话中批评了中国在新疆的作为,“有鉴于我们对人权宣言的认同,包括(中国)在新疆任意关押少数民族的做法,以及对香港民众争取自由权利的压迫,这些都是零容忍的,我们不会沉默。”

王毅允诺开放国际社会自由不受限访问新疆 能够兑现吗?

在UN人权理事会的会议上,王毅还声称,新疆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但王毅没有解释,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早在2018年就提出希望能不受限制的访问新疆,进行独立调查的请求,何时得以成行。

中国最初否认新疆有所谓的集中营,后来声称那些'再教育营'是'职业培训中心',要消除极端与暴恐主义;当外界批评,再教育营是对信仰穆斯林的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时,中国官方则宣称,所有职业培训中心的人员已结业,可以自愿离开。 ”

如果新疆真如王毅所说的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国际社会什么时候才能够不受约束地自由前往新疆访问,让外界亲眼看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