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前腳離開沙特阿拉伯 習近平有望後腳跟上

2022.08.11 12:59 ET
拜登前腳離開沙特阿拉伯 習近平有望後腳跟上 資料圖:2014年3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爲沙特王儲兼副首相、國防大臣薩勒曼舉行的歡迎儀式上。
美聯社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於今年六月剛結束對沙特阿拉伯的參訪,英國《衛報》便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下週訪問沙特。如若成行,這將是習近平在新冠疫情後的首次出訪。爲何美中兩國領導人相繼出訪沙特?習近平又想達到什麼目的?

趁美國忙碌於亞洲 中國希望填補中東權力真空

英國《衛報》報導,沙特阿拉伯將於下週高規格宴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深化兩國之間的盟友關係。中沙關係的穩固對於中沙兩國至關重要,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中東研究學者Mohammed Alyahya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談到,對沙特而言,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伙伴和原油購買者。而對中國而言,參訪沙特除了貿易考量亦有戰略考量,因爲中國一直在謀劃在非洲以及其他地區設立軍事基地。

資料圖片:2019年2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美聯社)
資料圖片:2019年2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美聯社)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習近平參訪沙特的目的是希望趁著美國注意力與資源放在亞洲時,趁機填補中東的權力中空,增加區域影響力,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盟友,也正因美國資源的離去發愁,因此樂意與中國建立新的經濟、安全夥伴關係。

拜登六月參訪沙特成效不彰

英國《衛報》表示,拜登於六月初訪沙特,目的在希望能說服沙特增加原油供給量以降低美國高漲的油價,藉以幫助美國民主黨贏下年末的期中選舉,然而,該次參訪拜登所收穫的成效甚微。

根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截至今日並未對習近平是否參訪沙特做出評價,中國方面既未證實習近平將出行,也未否認此次出行。

記者:唐緣媛    責編: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