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拜登宣佈美國回來了 與習近平“微妙對話”?

2021.09.21 20:04 ET
聯合國大會:拜登宣佈美國回來了  與習近平“微妙對話”?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一般性辯論週二(9月21日)在紐約開幕。多國首腦在會議上發表演說,其中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發言表達出這兩國在諸多國際問題上的不同立場,似乎形成微妙的對話關係。



週二的一般性辯論對美國總統拜登個人而言,是一場重要的演說,因爲這是上任以後的首場聯大演說。但這場演說對美國的意義似乎更加重要。拜登在演講中說,這是二十年來首次美國沒有處於戰爭中,這一頁終於翻過去了。”

拜登所指的是美國剛剛從阿富汗撤軍。他又強調,撤軍後,美國將把戰略重心放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但似乎是受聯大這個場合所限,他並沒有太多談及美國自身的戰略意圖。

同樣的民治、民享   不同的含義

拜登轉而提及,美國雖然從阿富汗撤軍,但仍然堅持既有的民主政府立場:我們仍然在捍衛和更新民主體制,我們要證明的是,無論存在多少挑戰,無論我們面臨的問題有多複雜,民治、民享的政府仍然是最有益於人民的政府體制。”

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似乎是這屆聯大無法繞過的話題。習近平在演講中沒有明確提及這件事情,但充滿暗示性地說,“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幹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演講中也同樣提及了“民治、民享”的原則。但他所強調的是一種發展原則,而非政府治理的原則,“堅持以人民爲中心。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做到發展爲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尊嚴、還是尊嚴

拜登和習近平也都討論了抗擊新冠疫情、應對環境變化等國際社會面對的緊迫問題。習近平在談及抗擊疫情時強調,各國應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

這是習近平在整個演講中,唯一一處提及“尊嚴”二字,他是想借此強調戰勝疫情所要達到的目標。但“尊嚴”二字卻成爲貫穿拜登演講的一個關鍵詞。

拜登的講話從開頭到結尾,有六處出現了“尊嚴”這個詞。他在開頭以提問的方式強調,人的尊嚴對聯合國的重要性,“我們是否要再次確認並堅持人的尊嚴和人權的原則?這畢竟是七十多年前,各國走到一起組建聯合國的共同目的。”

拜登從尊嚴和人權的原則出發,明確譴責了在中國新疆發生的壓制伊斯蘭教少數族裔的事情,“我們必須大聲疾呼並譴責針對少數種族、少數族裔和宗教少數羣體的壓迫行爲,無論它發生在何時,無論是發生在新疆、北埃塞俄比亞,還是世界上任何地方。”

拜登在強調人的尊嚴時,也談及了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設施項目,“但這必須要以正確的方式來做,要採用透明和可持續的投資方式,適用於這些國家真正需要的項目,要僱傭當地的工人,以及在勞工待遇和環境方面保持較高的標準。如果能做到這些,基礎設施項目的確能幫助低收入國家和地區發展,甚至富裕。”

他在此處的分析,恰恰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很多發展中國家的項目出現的問題。

什麼樣的十字路口

拜登在演講到第七分鐘時忽然有些感概,他說,美國回來了!美國回到了國際論壇,尤其是回到了聯合國。拜登似乎是想以此來表明,他在國際社會採取的路徑與前任總統特朗普更側重美國單獨行動大有不同。這對國際社會並不陌生,拜登去年在總統競選期間就曾承諾,他將把多邊主義帶回到美國的外交政策當中。

拜登也強調,美國不尋求以新冷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美國將致力於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端,即使與其它國家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強烈的差異。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9月21日通過視頻在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上發表演講(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1年9月21日通過視頻在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上發表演講(美聯社)

習近平也在講話中多次談及多邊主義。但他強調,聯合國要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

習近平在結尾處卻又突然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判斷,說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他並沒有解釋這個十字路口的實質含義,但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中國政府近年來一再強調的東昇西降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雖然這些說法,在國際上並沒有得到認可。

拜登在結尾處則強調,雖然世界面臨種種的挑戰,但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這只是一個選擇的問題。美國選擇的是要和世界各國一起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記者:王允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