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重返香格里拉对话 中国防长望释国际疑虑


2019.05.21 16:20 ET
xql521h.jpg 中国国防部长魏风和(美联社)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参加五月底举行的主要讨论军事问题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这是八年以来,中国首次派出高级军事将领与会。专家分析说,中国派出高级别将领参加对话,是希望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军力扩张的疑虑。

每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是世界有关地区安全问题的主要机制之一。中国自从2011年派出当时的国防部长梁光烈参加以后,一直只派出较低级将领与会。因此,这次魏凤和与会,引起了外界的广泛注意。主持该会议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总干事奇普曼在新闻稿中强调,魏凤和的演讲“备受期待”,他的参加,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和中国军方接触的机会”。

美国全球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安大维认为,中国派出高级别将领参加香格里拉对话,是希望缓解最近几年外界对中国军力快速增长的疑虑:

“中国在南海建一些小岛,口上说的和实际上做的不一致。习近平在白宫表示,不会在南海军事化,不会在这些小岛部署武器,但现在我们发现小岛上都部署了导弹。所以魏凤和去,可能要做些解释。”

中国已开始研制第三艘国产航母,目前该新型航母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美联社)
中国已开始研制第三艘国产航母,目前该新型航母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美联社)

有报道说,魏凤和6月2日的主题演讲会主要集中在印太地区安全问题。安大维表示,这个地区恰好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地区重合,因此,这次的香格里拉对话将给中国提供一个解释的机会:

“过去八年以来,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比较负面了。包括军事活动、一带一路、对美国贸易战和华为等等。所以这次派出魏凤和,是想试图说服世界,中国仍然是和平发展。”

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说,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做开幕讲话,而除了中国之外,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也将在6月1日发表演讲,部分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国防部长则将在2号的会议上发言。

 

 

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李小兵表示,除了地区安全事务之外,外界也将会特别关注有关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特别是导弹发展等问题:

“军事科技可能是这次的主要焦点,包括太空武器、导弹、核武器和运载武器等。因为魏凤和本身就是二炮出身,所以这次会议,军事科技和军事外交肯定是重点。”

最近几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尤其是与印太区域大国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近年军力高速发展及其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活动加剧,为地区安定带来冲击。

李小兵认为,中国希望能更多地在技术层面进行对外交流,包括与各国建立危机处理机制等,而不想就诸如主权等问题 进行更高层面的对话。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