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人對民主支持度低 超八成資訊來源是微信

2021.03.04 18:56 ET
澳洲華人對民主支持度低 超八成資訊來源是微信 澳大利亞與中國兩國國旗
AFP File Photo

一項針對1040名自認擁有中國血統的澳大利亞居民的調查顯示,在對民主制度和中國政府的態度上,華人羣體和澳大利亞其他社羣存在較大差異。澳洲華裔作家齊家貞認爲,海外華人需要明辨是非,跟漠視人命、恃強凌弱的中共獨裁政權保持距離,不做見風使舵、兩頭討好的經濟動物。

澳洲獨立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32日發佈的調查報告《華人在澳大利亞:華人社區的民意》中 ,只有36%的人贊同“民主比任何其他形式的政府都更可取”,遠低於對澳大利亞全體族裔做民意調查時對這個問題表示贊同的71%的數字。

在對華人的調查中,41%的受訪者認爲,在某些情況下非民主政府可能更可取。在新冠疫情的處理方式上,有43%的受訪者認爲,中國的治理體系更好。

與此同時,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爲澳大利亞是一個宜居之地;有六成的人認爲自己的華人血統也被接受,成爲澳大利亞社會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有近半數的調查對象在十年內抵達澳洲,爲永久居民或者簽證持有者,並非澳籍公民。

調查報告作者之一、洛伊研究所輿論和外交政策項目研究員徐元敬 (Jennifer Hsu)對本臺表示,澳大利亞華人對澳中關係和中國政府不存在單一的認知圖景,

“這並不矛盾,而是說明了新移民來自的環境的本質。他們來自專制的中國,也會受(在澳大利亞)社會化的過程影響。在移民適應新社會的過程中,觀點會不斷髮生變化,這項調查結果還不是終點。”

二成澳洲華人遭人身威脅

xx1.jpg

近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亞華人在調查中表示,過去12個月裏曾因族裔背景遭受口頭冒犯,18%的受訪者稱遭受過身體攻擊或威脅, 原因包含新冠疫情及澳中關係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呼籲澳方加強國民教育,解決種族主義和歧視現象等。

在澳大利亞定居三十三年的華裔作家齊家貞對此表示,比起中共以國家政權隨意碾壓個體的階級鬥爭,澳大利亞並不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

“你自己做好人做好事,他們是有眼睛的。就好像我的‘澳洲媽媽’說的,在上帝面前,我們都是他的孩子,這代表了澳洲普通人的平均認知。歧視、欺負我的大多是中國人。”

1963年因計劃出國留學被判“叛國投敵罪”,二十歲的齊家貞坐牢十年,後於1987來到澳大利亞,從奴隸變爲公民,獲得重生與救贖。

她對澳洲的愛,因見證到中共的殺人如麻變得更濃烈,“老鷹的爪子下,夜鶯唱不出美妙的歌。中共的紅太陽要把我們烤乾、烤焦、烤死。我怎麼能不愛澳洲?這是一個充滿人性、博愛、自由民主的社會。只有在這裏,我才能像雨果說的,一隻鳥棲息在脆弱的枝條上,躬着背依然歌唱,因爲它知道自己有一雙翅膀。 ”

齊家貞認爲,海外華人不能成爲沒有原則的經濟動物,或者兩面三刀的變色龍,不能一邊享受澳洲自由的空氣、一邊舔中共的屁股。只有行得正、坐得端、重拾正直和良知,才能消解西方社會的誤解和反感。



多元文化寬容開放,澳洲華人對中國態度複雜

在對華政策上,受訪華人呈現出較爲多元、複雜的立場。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至少對中國將“在世界上負責任地行事”方面抱有一定的信心,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亞人持相同態度。

還有65%的受訪者表示,澳大利亞應該允許中企爲關鍵基礎設施提供技術。

與此同時,67%的受訪對象支持制裁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65%的人支持澳洲尋找替代市場、降低對華經濟依賴。

徐元敬指出,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到,澳洲官方近來的對華強硬動作未必獲得個體的共鳴,而西方的多元文化環境允許華人保有雙重紐帶,“他們有雙重紐帶,對兩國都有歸屬感,只想趕快回歸正常生活,而不是由於華人血統遭受更多歧視,以及被質問他們是不是忠於澳大利亞。”

xx2.jpg

在新聞資訊的來源上,84%的受訪者使用微信閱讀中文新聞,74%的人瀏覽中國媒體,包括新華社等官媒。

在澳洲生活超過七年的自媒體人“悉尼奶爸”盧雄飛對本臺表示,“微信的生態圈導致孤島效應更加厲害,沒有人傳遞不同的聲音,或者只剩下極端的聲音。我當時對特朗普對微信的動作抱很大希望。如果美國不做,沒有其它國家可以做。”

駐澳公使賣慘求和,賀錦麗重申美澳聯盟

自從去年四月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對新冠肺炎進行溯源調查之後,北京以限制採購澳洲商品回擊,雙方關係急劇惡化。中國2020年對澳投資跌至7.8億美元,下降61%

“經過過去一年,我感到現在在澳大利亞,做中國的朋友越來越難了。”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在牛年新春晚宴上哀嘆,破壞兩國友誼的敗類會遭世人唾棄,“中國人講志合者,不以山海爲遠。”

中國何曾與澳大利亞志同道合?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告訴本臺,“兩次世界大戰以來,澳大利亞和美國是鐵桿聯盟,建立在共有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基礎之上。用這種方式讓澳大利亞跟美國交惡、上中國的賊船,這是一個妄想。”

中國一連串以儆效尤的經濟懲罰已經引起美國的安撫和聲援。美國副總統賀錦麗32日與莫里森通電,再次重申美澳聯盟的力量。

“澳洲不會讓步,只有中共強盜收心做好人,不然只能一點一點慢慢餓死。一部分華人要麼帶着你的老老小小回去愛你親愛的共產黨,要麼你老老實實在澳洲當一個好公民。我們還是提倡要愛國,愛澳洲;要忠誠,忠誠於澳洲。” 齊家貞認爲,莫里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深得人心,華人社羣也應理清自己在歷史轉折中的角色。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