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伊朗禁运制裁


2018.04.26 14:20 ET
M0106-NU-AFP.jpg 图为华为手机(AFP)

外媒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科技公司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和制裁令,向伊朗出口原产于美国的产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实施单边制裁,希望美方不要做进一步损害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商业环境信心的事。有评论认为,中方是在强词夺理。

路透社4月26日引述2名不具名消息人士说,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自2016年起就一直在调查中国科技企业华为是否违反美国有关出口和制裁法令,把原产于美国的产品运往伊朗和其它国家。消息人士说,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的调查由纽约布鲁克林的检察官办公室进行。

报道称,美国商务部2016年公布的文件显示中国科技公司中兴有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的不当行为,该文件也披露了另一家被标记为F7的公司是如何成功规避美国出口管制的。10名美国国会议员2016年援引媒体的报道致信美国商务部称,他们相信F7就是中国的华为公司。 2017年4月,美国国会议员再次致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要求公开F7的真实身份并对其进行全面调查。

本台记者4月26日向美国司法部纽约东区检查官办公室媒体部门和美国商务部公共事务部门发送电邮,欲了解美国针对华为调查的更多详情。纽约东区检查官办公室媒体部门负责人电邮回复称,他不能确认或否认针对华为调查的存在。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美国商务部回复。

路透社报道引述华为声明说,该公司“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的适用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华为公司上星期在深圳举行的华为年度分析师峰会上宣布,美国市场已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美国《福布斯》杂志相关报道称,预计到今年年底,华为将永久关闭其在美国的业务。

美国纽约执业律师叶宁对此评论说,

“华为如果完全撤出美国市场,把它在美国的分公司、办事处,包括人员、资产全撤光,法律责任不能免除,但会增加执法难度。美国也许有可能参照中兴的模式,由美国商务部发布禁令,不准美国某些高科技产品再卖给华为。”

此前,中国的中兴通讯因违规向伊朗、朝鲜等国售卖原产于美国的产品,遭到美国商务部调查,美国商务部并在2016年3月对中兴通讯施行出口限制,禁止美国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2017年3月,中兴和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协议,中兴承认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规定,同意向美国支付8.9亿美元罚金。不过,美国商务部在今年4月16日重新激活了针对中兴的拒绝令,禁止美国企业未来7年向中兴出口敏感产品。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兴2016年和2017年,在与美国商务部协商和解协议期间,以及在和解协议试用期期间,向美国商务部作了公司高层职员受到惩罚的虚假陈述,违反了和解协议的规定。

对于中兴、华为等中国公司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原产于美国的产品,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4月2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我认为中兴、华为这些违法的举动,首先是因为利益驱动。伊朗这些国家受到制裁以后可以花更多的钱来买这些它们买不到的东西。利益驱动是首要的。其次,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些中国企业的战略部署。”

对美国正在调查华为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6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复说,

“中方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实施单边制裁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希望美方不要做进一步损害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商业环境信心的事,不要做进一步损害国际投资贸易正常、公正、互利发展的事。”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华春莹的这番表态是强词夺理。

“人家把证据摆到你面前了,你完全违反了法律。你应该想到怎么改进自己企业的做法,或者自己国家的做法,遵守国际的法律。这样你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企业,发展自己的科技,发展跟其他国家的关系。如果你自己做的不对了,你还要去怪人家,这可能吗?”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此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旨在停止或减少华为和中兴涉足美国经济,因两家公司被指控可能使用他们的科技技术监控美国人。因担心中国公司监听美国官员,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和汤姆.科顿(Tom Cotton)已提出了阻止美国政府购买或租用华为和中兴电信设备的提案。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