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美中对抗仍需接触政策?


2018.09.14 16:55 ET
WilsonCenter.jpg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下设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The 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9月13日下午举办研讨会,讨论美中两国在对抗关系中保持接触的必要性。 (林坪摄)
Photo: RFA

美中关系全面趋于紧张之际,美国智库举办研讨会,呼吁美国跟中国保持接触。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下设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The 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9月13日下午举办研讨会,讨论美中两国在对抗(rivalry)关系中保持接触(engagement)的必要性。

华盛顿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亚项目联席主任孙韵(Yun Sun)在研讨会上分析说,中国并不会因为贸易战放弃“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升级计划。

“我不认为中国会放弃该计划。但中国会更为低调,以避开媒体对该计划的关注。中国可能会对引发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广泛关注的这一战略计划更为低调。”

跟孙韵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美国华盛顿战略顾问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副总裁李凡(Hank Levine)。他曾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和美国商务部亚洲事务副助理部长。李凡在9月13日的研讨会上指出,贸易战不是好政策,因为无论美国加多少关税,中国也不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

“你打贸易战,说‘我想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性质,我要用关税来达到目的’,但这不会发生。所以问题来了:我们在干什么?我们为什么这么做?这个战略的目的是什么?”

李凡认为,美国商人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受益,因中美贸易战利益受损,而他们对美国现政府的影响力小于对前几届政府的影响力。美国军方对美国现政府的影响力却比以前大了不少。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说,他亲眼目睹了近5年来,美中关系从竞争合作变为对抗、猜疑,在目前的局势下美中双方更有必要保持接触。戴博驳斥了中国借孔子学院等方式在美国开展间谍活动的说法。

“我确信这是无稽之谈。孔子学院有些问题,但间谍活动不是其中之一。”

戴博还说,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向美国大学捐款是公开的,中国借“千人计划”吸引人才回国,并无不妥。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9月12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访问时说,中国是FBI反间谍工作的首要针对对象。从纽约州北部的涡轮机技术,到爱荷华州的玉米种子,中国正在全面盗窃美国的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中国对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的目标开诚布公。克里斯托弗·雷认为,华为、中兴这样的外国企业不赞同美国的价值观,也不遵守法律,这使得他们毫无顾忌地进行商业间谍活动、开展网络攻击、以各种方式窃取信息,从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声明说,美国国会两党正在审议立法,将对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美国教师实施制裁。在与FBI讨论后,该校已建议在该校任教的一名老师停止申请千人计划,并取消一名中国客座教授的访问邀请。声明要求该校已参加千人计划的老师,向校方尽快报告。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 于2008年成立,秉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理念:中美两国间加强关系,对地缘政治安全至关重要。

不过,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The Daily Beast)今年7月25日引述五位不具名消息人士说,曾推动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孤立苏联的基辛格,近来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联俄(罗斯)制中。知情者说,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后到2017年1月特朗普入主白宫前的政权交接期间,基辛格、特朗普两人多次私下会晤。九十五岁高龄的基辛格建议特朗普,除了加强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还可以利用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白宫和基辛格办公室对这一消息不予置评。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