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印四國談應對朝鮮威脅和加強合作


2015.09.30 16:22 ET
PYH2014081003620088100_P2.jpg 資料圖片:(左起)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務卿克里、韓國外長尹炳世。(韓聯社)

美國、日本、韓國、印度4國高級官員9月30號在聯合國大會場外會晤,談到應對朝鮮威脅和加強合作保持海洋安全的問題。海外媒體報道說,面對朝鮮威脅和過分自信的中國,美國正在加強與亞洲民主國家的同盟關係。

法新社9月30號報道,本星期二,在聯合國大會會場外,美國國務卿克里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韓國外長尹炳世舉行了三邊會談。克里在會談中提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是加強各方經濟關係的一個機遇,朝鮮流氓政權給周邊地區帶來直接危險。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認爲地區安全面臨嚴峻形勢,美日同盟、美韓同盟非常重要。韓國外長尹炳世說,當天的會談向朝鮮傳遞了非常清楚的信號,警告朝鮮不要惹美、日、韓三國。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國務卿克里再次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印度外長斯瓦拉傑會晤,舉行美日印三邊會談。美方在該會談後表示,三國同意加強合作,保持海洋安全。下個月,日本將加入美國和印度在印度洋上的聯合軍演。

報道說,美國外交人員不願說他們跟亞洲民主大國加強聯繫是爲對抗中國崛起,不過中國顯然令這些國家感到麻煩。亞太地區大多數國家與中國有很強的經濟聯繫,但很多也與中國有海洋領土爭端。近幾個月來,中國在南中國海島礁上修建飛機跑道和碼頭,試圖加強對爭議水域的控制。儘管在對抗朝鮮威脅方面,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合作伙伴,但中國對外的新強硬態度,可能會令中美之間微妙的平衡關係處於不良狀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評論說:

“美國作爲一個民主國家,其實它在過去100多年中的外交政策是很清楚的,就是不斷推廣民主的價值和體系,在民主的框架下促進貿易自由、推動國際和平。美國在大西洋有北約,北約可以保護大西洋的自由、穩定、和平。現在美國想保證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海自由、和平、法制、自由貿易,它採取的措施就是,跟日本加強聯盟關係,支持日本提升安全防務能力,並且在印度洋加強跟印度的合作。”

夏明認爲,習近平上星期訪美,並未消除美國的疑慮,也未顯著改善兩國關係。

“我覺得中美兩國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影響了兩國相互的認知。美國的目標可能已經非常明確了,就是世界的和平可能最終要靠民主國家來共同維護,因爲他們面臨的挑戰是來自專制國家。當然現在專制國家中,頭號的也比較容易解決的,是朝鮮。但是朝鮮後面有另外兩個比較大的專制國家在幫助它,就是中國和俄羅斯。從美國的戰略角度來看,這三個國家,還有伊朗,他們又在中東地區,包括在敘利亞插手。所以我覺得對美國來說,到底麻煩來自何處,其實就很清楚了,所以就出現了目前專制和民主兩大陣營的分歧。”

法新社的報道說,10月10號是朝鮮勞動黨建黨70週年紀念日,屆時朝鮮有可能發射一枚遠程導彈。即使朝鮮不發射遠程導彈,平壤不時對鄰國發出戰爭威脅,也令該地區形勢緊張。

對於中國當局目前對朝鮮問題的態度,美國托萊多大學政治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分析說:

“衆所周知,過去朝鮮一直依賴中國。自從中國與韓國改善關係,特別是中國與韓國、美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方面站在同一立場後,直接影響了朝鮮的國家利益、國家安全,所以中國和朝鮮的關係現在發生了問題。但是因爲中國和朝鮮有點脣亡齒寒的關係,朝鮮是中國和韓國、美國之間的緩衝區,中國絕對不允許朝鮮被韓國、美國佔領,所以如果真的起了衝突的話,中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的。”
冉伯恭認爲,儘管中國與很多亞洲鄰國存在海上領土爭端,也可能會發生小規模衝突,但美國、中國這兩個大國爲了自身總體利益,近期不會因爲中國與亞洲鄰國的海上領土爭端而爆發中、美軍事衝突。

(記者:林坪  編輯: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