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声入侵" 澳大利亚出版社认怂


2017.11.13 16:35 ET
f2b1b581f2418d1f12255cd27f52131a-600x400.jpg 澳大利亚学者克里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视频截图)

澳大利亚“艾伦与昂温出版社”(Allen & Unwin)日前宣布,由于担心法律问题,决定“推迟”出版澳大利亚作家克里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有关揭示中国政府广泛影响澳大利亚学术机构的新书《无声入侵》。

路透社11月13日报道,位于悉尼的澳大利亚最大独立出版商之一“艾伦与昂温出版社”(Allen & Unwin)11月12日宣布,在广泛征询法律意见后,决定推迟出版《无声入侵》(Silent Invasion)一书。该书作者克里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不同意推迟出版,已要求出版社退回版权。

报道说,汉密尔顿向路透社转发了“艾伦与昂温出版社”负责人罗伯特.格曼(Robert Gorman)上星期三发给他的电子邮件,其中写道,原定于明年4月的出版日期太快了,出版社来不及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北京可能采取的有关诽谤的法律诉讼。

本台记者11月13日晚间向汉密尔顿发送电邮,并致电“艾伦与昂温出版社”,欲了解事件详情,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汉密尔顿此前接受本台粤语部驻香港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无声入侵》一书讲了中共如何从2004年起,对澳大利亚大学、政治系统、主要政党,以及社会组织及传媒等机构进行广泛渗透。汉密尔顿承认该书涉及很多敏感内容,如果中国提出一连串诉讼,出版社可能要花不少钱去打官司,这令出版社害怕。汉密尔顿说,

“(出版社)没机会赢取官司,如果对方很富有,提出诉讼也不担心有什么后果,当然出版商会非常焦虑。”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汉密尔顿与“艾伦与昂温出版社”此前曾多次合作,在该出版社出版过8本书。汉密尔顿11月13日透过推特发布消息称,希望为《无声入侵》这本对澳大利亚未来非常重要的书找到新的出版商。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部11月14日报道称,汉密尔顿在接受该公司采访时,对目前的趋势表示担忧。汉密尔顿说,

“如果此书最终无法出版,是对澳洲出版界的强烈讯号:他们不能出版批评中国共产党的书。”

路透社报道称,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11月13日表示,虽然并不了解事件中出版商与作者间的合作细节,但她对任何有关损害澳大利亚言论自由的企图感到担忧,尤其是其中涉及外国政府的意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天在被问到汉密尔顿著作问题时则表示,不清楚此事,中方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澳大利亚发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报道说,过去一年来,关于北京可能扩大在澳大利亚影响的问题已成为澳大利亚政坛辩论和媒体报道的焦点。今年6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多家澳洲媒体曾报道称,中国为推动自身利益发起了一场行动,渗透澳大利亚的政治进程和多个机构。北京否认了媒体的这些指控,中国外交部回应,有关报道“完全没有根据和不负责任。”

现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11月13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要说是有法律诉讼这个因素的话,我觉得恐怕是借口,恐怕是经济利益方面的。很多出版公司也要出中国的书,或者他们的书想到中国去翻译成中文。我估计它应该是主要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澳大利亚“艾伦与昂温出版社”宣布推迟出版《无声入侵》一书前,总部位于德国的学术图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和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分别在今年11月和8月,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自我审查,把涉及敏感词汇的文章撤稿或禁止中国境内读者访问,引发舆论关注,并遭到批评。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