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四國首腦出席北約峯會 中國表示強烈不滿

2022.06.27 09:42 ET
亞太四國首腦出席北約峯會 中國表示強烈不滿 2022 年 6 月 27 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峯會前,一名工人在北約峯會大樓外放置旗幟。
Photo: RFA

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四國首腦應邀出席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峯會。亞太國家首腦出席北約峯會尚屬首次,這對中國意味着什麼?

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四國首腦應邀出席6月29和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峯會,中國外交部對此表達了強烈的不滿。6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四國首腦參加北約峯會的提問時說:“亞太地區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疇”,“亞太地區的國家和人民堅決反對任何引入軍事集團、挑動分裂對抗的言行。”他還表示:“國家間發展關係應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和損害第三方利益。”針對此次峯會有可能將如何應對中國作爲主要議題,汪文斌表示:“北約聲稱自己是防禦性組織,卻肆意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導致大量平民喪生,數千萬人流離失所。北約明明是北大西洋軍事組織,近年來卻跑到亞太耀武揚威,試圖把歐洲集團對抗的套路複製到亞太。此舉十分危險,必將引發亞太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和堅決反對。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不要在搞亂亞太,搞亂世界。”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其他國家出席何種會議,中國沒有否決權。”他表示:“我們在歐洲看到的對領土和主權的攻擊,在印度和太平洋也同樣可能發生”。

2022 年 6 月 27 日,韓國總統尹錫烈和夫人金建熙在韓國城南首爾軍用機場前往西班牙參加2022 年北約峯會。(美聯社)
2022 年 6 月 27 日,韓國總統尹錫烈和夫人金建熙在韓國城南首爾軍用機場前往西班牙參加2022 年北約峯會。(美聯社)

亞太國家首腦出席北約峯會尚屬首次,這對中國意味着什麼?中韓關係研究專家樸柄久表示,今年5月9日,韓國以正會員身份加入了北約網絡防禦中心,當時中國就提出抗議,認爲韓國不屬於北大西洋地理範疇,加入北約網絡防禦中心是另有所圖。但網絡是超越時空的,地域防禦的概念已發生了重大變化。針對這次亞太國家出席北約峯會,樸柄久認爲:“中國憑藉上海合作組織對抗北約的東進,但北約網絡防禦機制進入東北亞以後,已經意味着北約在時空上對中國形成了包圍。亞太國家參加北約峯會,一方面會使中國更加孤立,另一方面會促使中俄朝三國走得更近,最終形成中美、中日、上合和北約之間強對強的對立格局。”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徐行健認爲:“亞太國家的參會,意味着北約集體防禦機制在向亞太擴展,其針對性是不言而喻的,雖然北約是個防禦性的組織,但對中國而言,其形格勢禁、騰挪的空間會變得越來越小。”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在這次北約峯會上,應邀出席的亞太四國首腦將聚在一起,確認相互間的聯繫並推進針對中國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自由開放的印太”這一構想是美國和日本爲了牽制中國進軍海洋而推進的。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柏濤首爾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