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数百维族学生抗议汉族暴力(图)

大批汉族学生和劳工上周五手持棍棒到克拉玛依市第二中学对该校维族学生暴力攻击,致使10多人受伤住院。海外的维吾尔大会发言人告诉本台说,汉人攻击的目的是为了把维吾尔人赶出克拉玛依,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2011.10.18 09:44 ET
资料图片:维汉民族矛盾激化。2009年7月7日,乌鲁木齐汉人手持棍棒及铲子走上街头。(法新社) 资料图片:维汉民族矛盾激化。2009年7月7日,乌鲁木齐汉人手持棍棒及铲子走上街头。(法新社)
Photo: RFA

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二中学的维族学生上周五正在上课期间,被闯入的汉族人手持棍棒殴打,导致10多人受伤,其中三人重伤。本周一,欲前往市政府示威抗议的数百名维族学生,教职员工以及家长被当局限制在第二中学内抗议,要求当局惩治凶手,保障维吾尔学生的生命安全 ,并且撤消少数民族与汉族学生同校的所谓的民汉合校。
 
身在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二对本台说:昨天上午在克拉玛依市第二中学有数百名维吾尔人聚集在该校抗议,抗议中国政府在当地推行歧视性的政策,导致维吾尔学生面临生命安全问题。在上周多名汉人强行闯入学生课堂,暴力殴打,导致数十人受伤,重伤,轻伤,有部分人在医院救治。但是中国公安人员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在当地进行阻止,导致维吾尔人不满。原计划维吾尔人要前往市政府抗议,但遭到当局政治恐吓被锁定在校园内,他们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歧视性的暴力行为,也要求当局严惩肇事者,同时对中国政府在当地推行的民汉合校强烈的反对,要求立即阻止民汉合校。
 
由于克拉玛依的114查号台一直没人接听,本台记者在网上查到第二中学以及当地公安局电话号码。记者打到第二中学询问事件,对方却称打错电话匆匆收线。
记者:是第二中学吗?
对方:对不起,你打错了。
记者:你知道第二中学有?
对方:不太清楚,再见,我这还有点事。
 
本台又打电话到该市公安局了解事件情况,对方没有否定,但称,自己不搞宣传这块。他说:这个事件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不是搞这块工作的,刚才也有人打电话也问过这事,我们对新闻报道这块或者宣传这块,都是有专门的科室去做的。
 
据悉,当局严密封锁有关信息, 防止当地出现大规模的抗议,自上周五事件发生后,一名 23 岁维吾尔青年因在互联网发布有关信息, 周一下午被当局以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稳定的罪名而抓捕。
 
迪里夏提表示:从当地获得信息,昨天下午有一个叫阿布苏23岁的维吾尔学生因在互联网将有关信息公开,当局指控他将有关信息进行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治安而遭到国保扣押,至周二仍下落不明。
 
迪里夏提还表示:自2009年7.5汉维冲突事件后,当地的维吾尔人受到各种歧视,导致类似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他说:7.5之后,在当地出现的这种暴力攻击连续不断,上周发生的事件是典型的案例,而校方的保安,包括当地的公安人员并未采取有效的措施,我认为这体现出中国的司法和安保机构也存在典型的歧视,而正因为这种歧视性的心态未加以阻止,造成维吾尔学生们遭到暴力攻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0-19 12:36

自由亚洲的一贯作风啊,所有的事情必然是当局的错误,必然是少数民族受欺压。二中以前是民族学校,只有维族的。我上小学中学的时候,没少受维族的欺负。汉族人向来不主动惹事。维族人抱团,所以吃亏的总是我们。一定是汉族人忍无可忍了才会打起来的。说实在的,你们比中国当局更需要伟大的墙,否则还不被中国网民的口水淹死。希望贵台还是多报道一些“占领纽约”等民主运动吧!

匿名
2011-10-19 09:12

简直是颠倒黑白,2中三年前民汉合校,只有初中才有汉族学生,大家可想而知他们的处境,汉族学生经常被欺负,上周四开始是小摩擦,后来规模越来越大,汉族学生初三的基本没参与,参与群殴的基本是初一初二的小孩子,后来维族高中部及外校的都有参与,部分维族家长也参与其中,因为门卫是维族,汉族家长根本进入不了校园。群殴双方都有人员受伤,维族学生家长周一到学校聚集。迪力夏提可以把75说成是汉人对维人的种族屠杀,这次又是恶人先告状、倒打一耙已经到了指鹿为马的地步

匿名
2011-10-19 12:39

为什么11年发生在克拉玛依市的新闻,要配一幅09年发生乌鲁木齐的旧图,请问贵台报道是否客观中立,究竟站在一种什么样的既定立场,戴着什么颜色的眼镜去观察?

匿名
2011-10-27 10:18

世维会胡说什么?知道事情真相吗?是你们维族先欺负和殴打汉族学生,汉族学生才站出来维护正义的!不要胡说八道!维族越来越猖狂了,满街的蒙面人都去死吧!别给脸不要脸!

匿名
2011-10-19 20:04

“数百名维族学生、家长及教师等示威抗议,要求当局严惩肇事者、停止民族歧视的煽动政策及废除「民汉合校」”,2中原来是民族学校,汉人是少数,参与群殴的都是初一初二的孩子,维族高中及外校还有部分家长都有参与,汉人家长根本无法进入学校,双方互有损失,就算吃亏了也应该愿赌服输。这数百名维族学生、家长及教师还好意思示威抗议。「民汉合校」就是种族歧视??那美国当初为了保护黑人学生和白人同校的权利,可是出动了装甲车和国民警卫队的,多么令人心酸的讽刺,新疆真正受到歧视的恰恰是中国的主体民族

匿名
2011-10-19 20:03

克拉玛依的孩子承受了太多的苦难,17年前的大火,让领导先走,今天2中初一初二的孩子,不仅要为GD错误的民族政策买单、为民族团结做出牺牲,还要遭受某些境外媒体的集体诬蔑。GD的新闻管制导致国内集体噤声,海外媒体全听凭迪力夏提一人颠倒黑白、指鹿为马。新疆是法制社会,不是野蛮丛林,公理尚存,人性未灭。这么小的孩子还没踏入社会,希望媒体不要再助纣为虐,让他们对这个社会绝望

匿名
2011-10-20 17:01

维族根本就不是中国人嘛,干嘛呆在中国,还欺负大汉子民。

匿名
2011-10-20 05:52

新疆真正受到歧视的恰恰是中国的主体民族

既然这样矛头应该对准谁?是作为少数民族手中无钱无权的维吾尔族还是ZF?既然觉得受歧视了,那么为什么不反抗ZF,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想必不用说也知道谁在扮演怎样的角色吧?

匿名
2011-10-26 14:13

世维会什么时候说过客观事实,笑死我了,我是克拉玛依人,我们那里从小就是汉族娃娃受维族娃娃的欺负,几乎每个汉族小孩子都被维族大孩子抢劫过,虽然只是家长给的几块钱的零花钱……

匿名
2011-10-19 18:59

如果当初没有民汉和校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情,如果政府不是打着民族团结的旗子来进行文化和语言上的灭绝,就不会有什么所谓的摩擦.殖民也好自治也好,一个民族的意识,语言,文化受到灭顶之灾的危险的时候还不进行反抗,那么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希望可言,但这却恰恰是中共的如意算盘.老百姓被洗脑的已经到了一种不可言语的,中共说什么就听什么的地步,当然会认为维吾尔族没事儿闹事儿,敢问如果把中国小学的语文课换成日语或者英语,其次再学习汉语,为第二语言,民众会怎么想?一个民族人少,不代表弱小,人多不代表强大.除非是在野蛮的石器时代,但是中国目前的现状也差不远已,小悦悦的事儿就能看出来国人已经多么的冷漠,金钱至上已经成为什么样的风气...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