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口号都是假的? 六十年历史面目难辨

长期以来中国民众一直认为毛泽东在1949年10月1号的开国大典上说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是事实上毛泽东并没有说这句话。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9.25 17:20 ET


国庆来临之际多部献礼影片面世,其中导演叶缨的电脑影《天安门》用电脑技术“还原”开国大典场面,尤其是让毛主席本人影像“重现”在天安门城楼上,讲出那句几代人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部分被大陆影评称赞为“前所未有地真实呈现。”
 
然而可能众多大陆民众难以相信的是,原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并没有说过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
 
在开国大典现场担任播音任务、并保存了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的讲话录音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丁一岚,九七年曾专门在《北京晚报》发表文章纠正这一错误印象。另外在刊登于九八年《炎黄春秋》的“回忆采访开国盛典引发的感慨”一文中,新华社老记者李普也说,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上说的只有“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而没有“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
 
曾从事党史整理和党校教育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老干部甘粹,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知道此话原出于第一次政协会议,但他也一直以为开国大典上有说过这句。“一直是这样说的!现在你问起来,我不能肯定在建国大典上有没有说过,如果没有的话,应该是在政协会议上说的, 因为毛泽东在政协会议上说过。”
 
而这句在中国人民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上的毛泽东讲话,原话是“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并非一向所流传的“中国人民” 。这些历史的证言在《中国青年出版社》07 年出版的一本名为《真相:毛泽东史实八十问》书中有所收录。
 
香港的英文《南华早报》周五以头版发表了题为《这一人所众之的著名口号,毛泽东竟然从未说过》报道。
 
而对于大陆的老干部来说,这种 “美丽的错误”在建国后的历史中并不罕见,甘粹举了个例子:“我跟你说,原来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就讲过,第一次五一劳动节拟定口号并全国公布,最后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最后一个是送毛泽东审查的时候,他自己添上的毛泽东万岁。这个信息我觉得就很重要。 ”
 
刚看完另一部国庆献礼影片《建国大业》的老干部老右派铁流周五表示,众多大陆民众几十年来生活于被扭曲篡改的历史里,真相是什么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了。“现在了解中国历史的也就是我们这一代,六七十岁的,虽然四九年以后也被洗脑,但近几十年由于命运、关心历史也逐步逐步了解真相。现在中国的最大问题是掩盖真相把历史篡改,这是最可怕的,歪曲了解放战争的历史,歪曲了毛泽东的很多犯罪行为,现在好多中年人都不知道昨天,人云亦云。一个国家民族没有昨天、没有真相非常可怕,不知道昨天就不知道今天,明天就更成问题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09-25 12:35

有没有说能证明什么?哪个伟人没有一点遐思,秦皇汉武哪个没有一点小过错!世界本来就没有完人!

匿名
2009-09-27 00:46

一派胡言!中国人民从来都没听说过毛泽东在开过大典上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简直是妖言祸众,一派胡言,想攻击中国何必找这么个低能的理由!

匿名
2009-09-26 01:39

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

匿名
2009-09-27 16:29

想攻击中国何必找这么个低能的理由!我很赞同!

匿名
2009-09-30 16:10

大阅兵正在进行中,我没有一点激动的感觉,只看见人民的血汗钱像水一样哗哗地流走了

匿名
2009-09-25 14:37

共产党离开欺骗就不能生存

匿名
2009-09-26 03:23

中国人民站起来还是没有站起来,通过毛泽东的口说出来就那么重要吗?这个可以留给有考据癖好的人去考证,一个国家的发达和强盛不是靠喊口号,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看看现在的中国,国富民强,曾几何时,那些骑在中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西方列强,现在还敢对中国瞪眼吗?改革开放,建设一个强大民主的新中国,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心愿,这里我想正告自由亚洲电台等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你们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希望中国动乱,在回到过去落后任你们宰割的状态,这是痴心妄想,现在的中国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只要保持这种稳定发展的态势,我相信,80年庆祝的时候,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