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学崛起 人文科学凋零


2019.09.10 14:50 ET
cc910a.jpg 中国的工程院校正在迎接新生。中国的工程教育突飞猛进,但人文教育滞后。(Public Domain)

一篇针对2000-2016年世界科研动态的研究报告指出,工程学在中国成为论文产出仅次于医学研究的热门学科。中国的科研走向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科研产出的格局。

法国研究与高等教育评估委员会(High Council for the Evaluation of Research and Higher Education)的最新报告指出,在中国,工程学取代了物理、化学和基础生物,成为医学之后论文发表数量最多的学科。与此同时,人文和社会学科的科研产出却远远落后。

对此,英国媒体《泰晤士高等教育》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分析中国的科研动向与政治、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

牛津大学全球高等教育研究中心(Centre for Global Higher Education)的教授西蒙·马金森(Simon Marginson)指出,多年以来,中国政府的科研拨款格外青睐工程学。工程学对中国七十年代以来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至关重要。此外,俄勒冈大学的教授理查德·萨特梅尔(Richard Suttmeier)认为,中国发展至上的政策使之倾向于工程学这种应用学科的研究,而非基础学科。

 

 

美国国防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es)研究科技政策的专家韩雪莹(Shirley Xueying Han,音译)解释说,“人文和社会科学是孕育社会动乱的潜在手段,给中国政府带来太大风险。”另一方面,她说,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研究则被看作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政局稳定。

不仅仅在中国,工程学在新加坡,韩国、日本、伊朗等国家也备受重视。尽管美国仍然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成果上遥遥领先,美国国家工程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的发言人认为这篇报告反映了工程学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也有专家认为,不应该仅用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数量来衡量人文学科的发展,也要考虑到学术专著的份量。而且中国人文学科的研究产物也许并未用英语发表,因此没有被收录在标准数据库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