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终止孔子学院项目


2014.09.29 16:20 ET
sdp.jpg 资料图片:孔子学院。(微博图片)

就在中国政府隆重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之际,美国久负盛名的芝加哥大学近日宣布终止具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孔子学院计划。

办了五年之久的芝加哥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政府于全球各地兴办孔子学院10周年之际,寿终正寝。香港《明报》星期一的报道说,原因是芝加哥大学的100多名教授联名反对学校与中国政府续约经办孔子学院。这些教授指孔子学院有中国官方背景,芝加哥大学校内课程由中国政府决定,不符合学校学术自由的原则;中国国家汉办发表声明表示遗憾,说芝加哥大学有权作出终止孔子学院计划的选择。对此,美国俄亥俄政治学退休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冉伯恭博士星期一表示,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基本上是因为政治问题导致:

“在这种情况下,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对中国政府在全世界推广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运动和政策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然而, 对于在美国的影响, 那要看美国各个学校对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立场的支持程度。 我个人认为, 除了美国少数知名的大学以外,在自己没有增加经济负担和中国出钱和派遣教师的情况下, 一般美国大学都愿意增加国际教育项目。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对这些一般大学的影响程度还有待观察。 ”

冉教授表示,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对中国政府在全世界推广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运动和政策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主要指的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则另当别论。
今年四月, 芝加哥大学100多名联名反对学校继续经办孔子学院的教授包括芝加哥大学政治、历史和英语等七个系的系主任。这些教授指出,孔子学院在聘用教师、教学和提供研究计划资金等方面主要由中国官方机构汉办掌控,那样做形同一个外国政府决定芝加哥大学校内的相关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例如, 芝加哥大学有教职员指出, 孔子学院的中心教材不准涉及台湾、西藏和法轮功。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博士星期一表示,中国政府在美国学校兴办孔子学院不仅干预教程设置和教材的选择, 而且孔子学院就像一个癌细胞一样影响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所开办的相关课程、相关研究和相关机构:

“比如以芝加哥大学为例来说,孔子学院与芝加哥大学的东亚研究联系很紧密,很多活动共同举办,孔子学院由此也污染了芝大东亚研究的一些课程设置、讲座和一些活动的开办。”

中国政府自从2004年开始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对外说是要推动汉语学习、增进民间交流、弘扬中国文化。截至2104年9月, 中国政府已经在全球122个国家开办457所孔子学院和707个孔子课堂。中国政府不计成本地投入巨资,在世界范围兴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做法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国家, 特别是像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西方国家引起质疑, 质疑孔子学院的中国政府背景, 质疑孔子学院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冉伯恭教授表示,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的做法可能促使中国政府对外外兴办孔子学院的政策有所修正:

“芝加哥大学停办孔子学院影响无论大还是小,都会对中国政府的海外孔子学院兴办计划有所冲击。 为了减少反对兴办孔子学院的力度和被指干涉学术自由等方面的批评,中国政府很可能对孔子学院项目的内容进行某种程度上的修正, 以避免美国其它东西步芝加哥大学的后尘。”

有学者评论,中国政府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投巨资兴办孔子学院似乎与孔子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因为中国尚有成千上万的失学儿童,边远地区的学校设施匮乏和质量低下、学生没有课本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应对教育发达、生活富裕的美国学生以兴办孔子学院的名义提供高额资助。 对此,夏明教授表示:

“当然, 如果我们看中国政府在海外兴办孔子学院的实质就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如此做法是为了服务于自己的政治, 为了自己政权所谓大外宣的需要。 此外, 兴办孔子学院等于中国政府增加了驻外办公室或领事馆,这给中国政府体制内的许多人一个捞取利益的机会。”

中国政府计划2015年将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扩张到500家,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球布局。然而, 随着越来越多西方国家质疑中国政府投入数亿美元兴办孔子学院的目的,孔子在《论语》中的那句“逝者如斯夫”是否也预示着孔子学院未来的命运?

(记者:闻剑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