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禁民办幼儿园上市


2018.11.16 15:30 ET
afp-1211231609581657.jpg 图为中国大陆一幼儿园。(AFP)

中国国务院建议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分析人士相信,当局推出新政策可能和去年多家幼儿园传出丑闻有关。市场担心幼儿园营运成本会大增,在美国股市,与中国幼儿教育相关的教育股,股价大幅波动。

中国大陆教育行业正面临监管大幅收紧。国务院周四(11月15日)公布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建议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也不容许私人公司等社会资本以并购、加盟连锁、受托经营等方式控制民办幼儿园。

时事评论员金仲兵表示,幼儿教育领域相对稳定而且可持续发展,有大量资金涌入是必然的结果。

金仲兵:“幼儿教育领域被证券化、市场化以后,确实存在被资本和证券市场“绑架”的可能性。而一旦被资本所绑架,就会出现急功近利的逐利行为,必然影响到这个行业正常理性的发展。”

舆论认为国务院的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担心会减低幼儿教育等行业投资价值,预计未来开设新学校速度会减慢,营运成本也会增加。

金仲兵:“这些年的教育连锁化、集团化的趋势很明显。受到政策影响,可能会产生盈利能力降低的连锁反应。”

投资银行“花旗”表示,即使国务院的意见成为法律也没有追溯力,估计现有幼儿园可以继续营运,但不排除日后当局会要求上市公司出售这些幼儿园。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相信,新政策与北京多家幼儿园去年年底传出涉嫌虐儿事件有关。

胡星斗:“总之都是在规范早期教育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对儿童的虐待、很多没有资质的幼教老师上岗、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不规范,以及为了追求利润很多公立幼儿园都逐渐被取消,逼迫人们上私立幼儿园,然后高额收费,这些都是民众所不满的。”

受到新政策影响,在美国股市、中国幼儿教育相关的红黄蓝教育股价大跌超过50%。在香港上市的教育股也明显受压,周五股价普遍下挫1到2成。有分析表示,有关政策会扩展至中小学甚至高等教育。由于政策尚未明朗,未来教育股走势仍然存在变数。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 /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