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超重将会影响中考成绩 这公平吗?


2020.10.15 17:39 ET
hj1015a.jpg 中国一所学校的学生正在检查视力(趣丁网)

近日,有关山西长治市将裸眼视力以及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要求让家长和学生非常焦虑,也在社会上引起热议。有评论人士认为,政府政策不应该对身体有状况的人带有偏见,而是应该鼓励和奖励正确的行为方式。

山西长治市2019年6月印发的教改通知显示,从2022年初中升高中的中考开始,增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次激起舆论风暴的是身体素质评估中,各占5分的学生体重和裸眼视力情况。

 

 

视力体重考核纳中考成绩 舆论反弹

记者发现,该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经达到2.8亿,讨论数也有1.7万。舆论对事件的反应较为两极,有网友认同官方“引导青少年自觉提高身体素质”的说法,表示措施能督促家长关注孩子的视力和健康,但大部分网友却认为,个人视力和体重与遗传有关,“教育局是带头对不同的人进行歧视”。

不过,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现在纽约从医的何岸泉告诉记者,从医学角度来说,基因对人类视力和体重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没有一个单独的基因是造成肥胖或近视。按照比较科学的规范来说,其实是要涉及到哪些遗传疾病会影响到视力;哪些遗传疾病会影响到体重。”

何岸泉话锋一转,认为社会不应该对身体状况出现问题的人群带有偏见。

“文明发展到二十一世纪,有些人的缺陷或者疾病完全可以弥补掉。他们都应该享受平等的权利,也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所以不应该歧视他们。”

中国公益人士杨占青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也说,个人生理指标有时难以改变,不应该被强制和个人权利挂钩。

“(视力和体重)和受教育机会绑定一起,势必会剥夺了一部分人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若是引导,可以鼓励丶奖励,而不是直接剥夺权利。”

政府出面平分别 补救措施或引发造假

面对公众铺天盖地的质疑,中国经济网日前的报道引述长治市教育局负责人回应提到视力和体重考核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并不大,最多相差两分。对于先天性近视、因意外裸眼视力受损,或由于药物导致肥胖的学生,只要出具诊断或治疗证明,学校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可以直接得5分。

因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全名的中国媒体人刘先生形容,事件再次体现出中国政府的官僚常态,并警告上述“补救”行动可能会带来负面效果。

“为了向上面证明自己有认真做事,再加上水平不高,就可能会用力过猛。加门槛是没有成本的,中国政府执政问题千条万条,归根到底就是四个字:不负责任。宁可疯狂打补丁也不能认错,到时候肯定少不了出现伪造就诊证明的情况。”

身体状况屡成考核标准 歧视现象何时停?

长久以来,中国民众的身体状况一直被列为入职考核的标准,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佛山市开会要求公务员体检要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另外还有企业会要求求职者进行艾滋病或乙肝检测等。

对此,杨占青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法规政策制定上显得非常随意,不会受到约束,也很难被质疑挑战,可能要有人付出生命代价反抗或官员遭起诉影响政绩后,情况才可能会改变。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