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學生墜亡引衆怒 警方打壓已成白色恐怖

2021.05.11 16:34 ET
成都中學生墜亡引衆怒   警方打壓已成白色恐怖 成都中學生墜亡引衆怒 警方打壓已成白色恐怖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四川成都一名高中生於母親節當天在校內墜樓身亡後,官方的處理方式被家長控訴疑點重重。官方通報案件調查在兩天內迅速結案,聲稱“基本判斷該生因個人問題輕生”、“排除刑事案件”。這些避重就輕的說法以及關鍵監控視頻的消失引發衆怒,追問真相的公民及家屬正受到打壓及噤言。

求真相的怒火

成都第四十九中學校門口的抗議羣衆:“真相!真相!真相!......”

十六歲的成都第四十九中學高二學生林唯麒於5月9日傍晚在學校墜樓身亡後,因爲校方及官方給的解釋疑點重重,導致大批民衆聚集在校門口,舉着白花怒吼要求真相。

諷刺的是,校門口掛着校訓:求真求實、至善至美。

林唯麒的母親在微博上發出的相關推特(推特截圖)
林唯麒的母親在微博上發出的相關推特(推特截圖)

錄像消失、師生遭噤言      關鍵的一小時到底發生什麼事?

5月10日早晨,林唯麒的母親在微博發文稱,她在9日母親節傍晚5時40分開車送兒子到學校,“高高興興送去的,短短一個小時後就出事了”。

林媽媽在9日晚九點接到學校通知,“告訴我兒子已經沒了,死因是從樓道墜落”。但她質疑監視攝影畫面不給看,也無從問起同學、老師到底發生什麼事,甚至是從警方口中得知,兒子在6時40分左右墜樓、救護車在八點半纔到學校,最後就直接送往殯儀館了。

按林媽媽的說法,事前毫無徵兆。當天凌晨,兒子還向她發短信說“媽媽,節日快樂”。

5月10日下午,林媽媽在微博上說終於到學校看了監控,“唯獨事發那段沒有監控……這種事情我看了很多遍卻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她還批評成都教育局發出的調查通報“草率”,並表示“不認同” 所謂 “基本判斷該生因個人問題輕生” 的調查結論。她要求看到完整監控視頻,追問真相。

5月11日晚間,成都警方發出通報稱,經現場勘驗、調閱監控、屍體檢驗,“認定林某某系高墜死亡,排除刑事案件”。通報還寫道,“家屬對調查結果無異議”。

本臺試圖聯繫林家家屬,但電話不通或關機。林媽媽的微博號也未再更新。



家長的不服

疑點重重的墜樓案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掀起怒火,百姓對於官宣並不買單,各種陰謀論也在網上瘋轉。對於成都第四十九中學的家長來說,他們更擔心自己孩子身處的教育環境。

“說白了我們充滿太多太多疑惑。我也不相信(官方通報)。因爲你應該是第一時間坦誠(說明)、公開錄像,現在聯繫(林唯麒)家長也聯繫不上。完整錄相也沒公佈,官方通報也語焉不詳,這根本不符合邏輯。”一位因安全原因不願具名的四十九中家長告訴本臺,她感嘆到,“國內所謂的官方通報沒問你信不信,只問你服不服。”

上述家長曾在10日到校門口瞭解情況,“(現場)大多圍觀的都是家長,也都有子女,希望官方給一個信服的理由,大家一起來反思這個問題。說白了就是大家都一頭霧水,所以很不服,然後自發的去圍觀。”

林唯麒的母親在微博上發出的相關推特(推特截圖)
林唯麒的母親在微博上發出的相關推特(推特截圖)

民衆拍照反遭逮捕        現場氣氛 從憤怒轉爲恐懼

成都居民謝俊彪也對這起事件充滿疑惑,他在11日上午來到四十九中學校門口,卻發現氣氛從前一晚追問真相的怒火,轉爲恐懼。

 “學校有兩個門,這邊停了三四輛警車,另一邊停了七八輛警車,而且還有一輛大巴,一旦有什麼突發事件,就用這個警用大巴抓人。如果圍觀羣衆太多,呼呼呼地就把那些人都抓上車。門口還有便衣國保,騎自行車的便衣也在那轉,你一到現場就知道氣氛挺緊張的。” 謝俊彪告訴本臺,在他走向校門口拍照後,馬上就被警察抓起來。

“我到(學校)大門對面拍照,一個便衣過來阻止我,招來幾個警察,強行把我抬上車,有兩個警察把我手強行翻轉到背後,另一個警察就扇我耳光,把我拉到派出所 。”

謝俊彪已經回到家中,但對於這個經歷心有餘悸。“現場的氛圍是很恐懼的,非常恐懼。圍觀羣衆聊天都互相提醒,不能大聲說話、也不能拍照。包含我被抓上警車,我被打,都沒有人敢站出來(說話),沒有人敢拍照。他們知道一拍照也會被抓進去。”

謝俊彪還注意到,11日在成都的網路變得不太順暢,難以翻牆與發推。

“我們今天跟朋友聊到這事情,心裏都有點難受有點悲哀。悲哀的原因是,一旦我們遇到事情了,我們就發現無處發聲、投訴無門。真的!你在公權力的面前太渺小了,他們官方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我只是去看一下,(官方)就能把我抬走、把我打一頓,對吧?。”

當簡單的事變成要命的事

近幾個月來,中國校園墜樓案件頻傳。網民在微博回顧起近來四起分別發生在山東、江西、重慶及成都的學生墜樓事件,並發現事件的共通點是學生年紀在15歲左右,而家屬對於真相的追問都不了了之。其中,墜樓死亡的15歲江西女孩蔣雅琪的母親還在今年四月懸賞二十萬元,希望瞭解真正死因。

在成都長大的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中國現有的責任制度沒有發展完善,導致事發後第一件事就是各個利益相關方的迴避與掩蓋,最後造成真相不明。而當權者的第一要務不是協助追問真相,反而是保衛政權。

“政府往往擔心任何事情會導致羣體性事件。現在政權非常脆弱,擔心任何羣體性事件、父母的抗議集會都能點燃空氣中充滿的爆炸粒子,導致中國在處理各種公共事件,不論毒疫苗、豆腐渣工程造成地震死亡的孩子、小孩受性侵、操場有毒導致學生流鼻血、學校食堂集體中毒等案件,沒有一個最後是圓滿解決。”夏明說。

夏明說,冤屈在中國社會中積累,任何小事就可能成了“燃爆點”,“領導的思路就是每天在擔心小事演變成爲政權的滅頂之災,用這種恐懼來應對危機,就只會把簡單的事變成複雜的事,複雜的最後變成要命的事。”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5-11 18:53

該中共承擔責任的時候, 攝像頭總是"全壞掉"了! 但是, 當中共想找老百姓麻煩的時候, 攝像頭們卻總是爭先恐後地冒出來大顯神通!

學校後臺硬
2021-05-11 19:48

查一查學校董事構成以及學校的背後支持人。這個學校如果是重點學校的話,當地警方的孩子們上學就有保障了

問題多的人
2021-05-12 08:27

我就是奔着夏明教授來看這期節目的。貴臺能不能做個節目視頻精選?這個成本不高。明鏡就這樣,有些節選視頻吸引很多聽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