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劇《雷霆戰將》挨批停播 業界有苦難言


2020.11.18 15:45 ET
jt1118z.jpg 抗日劇《雷霆戰將》挨批停播 業界有苦難言(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抗日題材青春偶像劇《雷霆戰將》在上映不過幾天后,因遭致批評而下架。中國官媒、中央政法委、中共中紀委都加入批評的行列。但在中國業內人看來,造成抗日神劇氾濫與扭曲的真正原因,是中國的影視創作者基本上已經難有發揮空間。

《雷霆戰將》預告片: “我們要打出中國軍人真正的血性!弟兄們,我們是中國軍人!”

以抗日八路軍獨立團爲背景的中國電視劇《雷霆戰將》才上映不到幾天,就在遭到中國官媒發文批評不尊重歷史後,在網路下架停播。

 

 

中紀委批:抗日影劇作品“腦大開”

11月18日,極少評論影視界事務的中共中紀委及中央政法委,也都罕見地加入批評《雷霆戰將》的行列。

中紀委主辦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以一篇近乎全版的長文《抗戰作品須對歷史對未來負責》,批評《雷霆戰將》劇情“脫離史實,違背常理”,而劇中角色“精緻”的妝容、軍服、抽雪茄、住別墅等細節更是“時空錯位”。

評論嚴厲地寫到,中國近年來一些抗戰題材影視作品“腦洞大開”,情節離奇誇張,令人啼笑皆非。評論舉例,先前某部抗日劇中,幾十個日本兵幾秒鐘內不是被弓箭射死,就是被點穴、飛刀斃命。事後有抗戰老兵向媒體直言,戰爭極其殘酷,他們對這類“抗戰雷劇”很反感,因爲把敵人描繪得過於弱小,不僅歪曲歷史,更是對先烈們的不敬。

中央政法委的評論文章則把自己擺在跟人民羣衆一起批判的位置。評論文章截下了中國網友對《雷霆戰將》的批評留言截頻,寫到: “不真實裏流露出來的輕佻,傷害了觀衆的感情”。

 

中國電視劇《雷霆戰將》宣傳廣告(Public Domain)
中國電視劇《雷霆戰將》宣傳廣告(Public Domain)

 

抗日神劇”爲何氾濫成災?

對於一部已經通過層層政審、修片,上架後卻被中央批評而被迫下架的中國影視作品,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北京電影學院退休教授郝建書面回覆本臺,做了一個簡短的評論: “摸不到槍斃的規律”。

“抗日神劇任何人都知道不合理,已經演變成當成喜劇在拍了。”一位在中國影視行業工作,因安全原因不願全名受訪的高先生說。

高先生提到,在2012年左右,互聯網更加普及導致視頻行業對娛樂內容需求大增的時期,行業內曾有“拍片發橫財”的氛圍,“ 那時候只要能找到錢,火速的拍出來,就能夠賺到錢。政治安全的抗日劇在那時候被炒起來。後來審覈越來越嚴,也沒有人會想要投資拍新題材。”

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分析,當中國的影視創作者既要顧及政治安全、又想兼顧市場需求,路被限縮得越來越窄後,就開始出現這些扭曲的作品。

“ 拍打仗(題材)戲劇性強,但你能拍什麼呢?拍國共內戰,跟(中共當局)要對國民黨作統戰(的政策)有矛盾,上面也會有所考慮。拍打美國人(題材), 是不是會影響中美關係? 導演編劇要拿捏好分寸就比較難,不像抗日,橫豎都是對的。不容易出問題,所以(抗日神劇)纔會氾濫成災。”

中國還能拍什麼影片?

高先生嘲諷地說,中國廣電總局這幾年應該幫中國製造了許多工作機會,因爲審查是前所未有的嚴格,而且無章法。他觀察,今年最容易“過審”的題材是: 小人物偉大、但是不動搖組織的片子。

“今年很明顯,發揚中國科技實力,女性成長,再來是組織裏的小人物,軍警醫裏面,找一個主角是有點叛逆,但很討人喜歡,而且不會推翻體制,絕對不可以挑戰。”

他舉了幾個在近期“成功”的作品,比如以相對政治安全的動畫片《哪吒》,或是以中國人拯救世界爲故事主軸的電影《流浪地球》。

“講中國人拯救世界,安全。講的是未來,安全。沒有歷史,安全。裏面的中國人都想念著自己的家人、愛著自己的母親,爲了人類、爲了孩子,安全。而且又展示了中國偉大的科幻實力跟軍力。”他接著說,“但也沒有永遠(政治)正確的,審查術就是在那邊控制人的,你今天過了,過幾天紅了,又可以找個理由把你幹掉。這就是工具。”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