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加拿大影展 呼吁关注中国人权


2019.05.01 12:35 ET
lf51.jpg 艺术家艾未未(美联社)

近日,中国知名艺术家、持不同政见人士艾未未以纪录片《尚存者》(The Rest)参与加拿大国际影展。艾未未在关注两名遭中国关押的加拿大公民同时,并呼吁加拿大政府继续要求中国当局尊重人权法治。

在2017推出以战争带来的难民潮为主题的《人流》(Human Flow)后,这一次的《尚存者》描绘逃到欧洲的难民们在难民营的处境,凸显一向重视自由、民主、平等的欧洲社会下的黑暗面。

纪录片《尚存者》(The Rest)剧照 (CPH:DOX)
纪录片《尚存者》(The Rest)剧照 (CPH:DOX)

从早年在美国留学丶后来回到中国丶如今在欧洲生活的艾未未,从不吝啬批评社会不公不义的现象,常透过艺术作品唤起人们对弱势者的关怀。

他接受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访问时,谈起被中国政府关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遭遇。

他说,可以体会两人的恐惧和困惑,就像他曾经历的一样: “你完全被孤立,让你感觉很脆弱,因为你无法看到你的律师或你的家人,也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中国当局是要崩解你的神经,让你感到无人问津,被牺牲了丶被遗忘了。”

艾未未说,中国是威权社会,没有言论自由,不重视人权。相反地,这些都是加拿大最重视的价值观,而加拿大必须要坚守立场,持续做对的事情。

 

 

曾在南京大学任教丶如今在加拿大指导大学生艺术创造的崔迪,认同艾未未的想法。他说,从中国华为科技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拘捕事件就可以发现,加拿大和中国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社会,一个讲人权,一个不讲道理:

“在(加拿大)这里有听证会,可以担保,还有可以请律师的权利,给我感觉挺好的。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在中国直接给你揪起来关着就等着审判,逼供肯定都会的。”

崔迪并说,艺术家最需要自由表达的环境,如果被箝制住言论思想,就像被掐住咽喉难以呼吸一样痛苦。他指导学生创作时,也不断提醒他们要从多元化角度思考社会问题,因为当代艺术本来就是文化先锋性和社会批判性的合体。

崔迪期待欣赏艾未未的《尚存者》作品。他说,因为加拿大社会也在讨论难民不断进入的问题,而华裔移民群中不少人反对政府收容那么多难民,这部片子应该会带来一些启发,幸运的我们更该关怀那些不幸的人们。

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