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育中心突告清盤 逾千家長及加盟商求助


2019.03.18 11:25 ET
ql3182.jpg 上海莎翁少兒英語教育中心突然宣告清盤,辦公室人去屋空。(家長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一家遍佈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地的連鎖英語教育中心,上週突然宣佈破產。讓人憤怒的是,這家教育中心在宣告破產前一刻,還在要求學生家長繳交學費。事件引起各地約一千五百名學生家長及數十加盟商的不滿,認爲該公司涉嫌詐騙,於是報警求助。

“莎翁少兒英語”教育中心上週五(15日)突然向學生家長宣佈,“由於市場競爭和公司經營不善,公司根據《公司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程序,進入內部清算與破產流程,公司將全力配合政府部門盡力安頓好沒有完成課程的學生,努力爲學生安排好其他形式和途徑的上課方案。”但截至本週一,學生家長並未得到“莎翁少兒英語”的安排,同時發現自己求助無門。

上海一位學生家長代表顧女士,本週一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她爲兩個孩子繳納了數萬元學費,卻在上週五收到教育中心破產的通知,於是前往該中心辦公室查看,發現已人去樓空。顧女士說,教育中心聲稱破產,但實際上尚未破產:“但是目前我們查出來,他們並沒有破產,而且他們在說破產前,就已經故意的做低價促銷,要家長繼續交學費,然後又拉了一批加盟商。現在,錢已經不翼而飛了。而且在三個月之內,他已經沒有給僱傭的外教發工資了。但三個月內,他鼓動很多家長繼續交學費。還有很多家長在3月15日之前,還在繳費。”

家長形容教育中心手法形同詐騙

另有學生家長髮現他們與學校的電子合約被篡改,近千名家長因此到當地派出所報案。顧女士說,該企業行爲形同詐騙:“我們懷疑他在這裏有詐騙行爲。我們在工商註冊也看到他是在2016年註冊的,我報他這個是從2017年開始。據我們現在統計,我們上海這邊受害的家庭,我們確定的微信羣有800人,各地損失的金額,也就是尚未完成課時的有400萬元。”

衆多學生家長到上海五角場派出所報案(Public  Domain)
衆多學生家長到上海五角場派出所報案(Public Domain)

另一位學生家長張女士對本臺說,她在上週四下午聽到相關傳聞後,立即向莎翁少兒英語中心職員和教師查詢,但無人回覆,就連班主任的電話也顯示停機狀態,後經該公司一位銷售員私下提醒,才得知教育中心停業:“他們那裏的辦公室已經沒有了,也找不到人,我們只能去派出所報案。派出所目前是受理了,但是說要看金額,因爲他(沙翁少兒英語)在關門之前,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了),在法律上來講,他們是清白的,等於完成了金蟬脫殼。”

另有深圳和廣州家長說,去年繳交近萬元學費後,教育中心一直說無合適老師安排上課。今年2月,家長又與該中心協商退款,其後遭遇對方“破產”,以至於無法取回已付款項。初步估計,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四個城市受害家長約1500人,全國各地的加盟商人約30人,合共涉案金額約兩千萬。如果加上外籍教師被拖欠三個月的薪水,實際金額可能更高。

王女士是河南一位加盟商,她於去年6月份加盟莎翁少兒英語教育中心。她對記者說,該教育中心在兩年內召集三批加盟商,共二十多家:“涉及到全國二十多個城市,每家加盟商的金額不同,最多的加盟費是42萬元,最少的加盟費是25萬元。除了加盟費以外,大家又額外投資進去很多。所以基本上,對每一家的影響都很大”。

據工商註冊信息顯示,莎翁少兒英語隸屬於上海呦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註冊於2016年11月,爲3至12歲孩子提供一對五上門外教服務。據上游新聞週日報道,該學校曾向家長們表示,其爲全外教上門教學。費用方面,如果是1對1授課,每學期學費是32899元,  4個學生一起上課,每人學費是10899元。該校負責人史元明向媒體介紹,莎翁少兒英語已在北上廣深、重慶和石家莊等六地設有上課地點,有300多位全職外教,累計付費用戶達2萬名,同時還已與上海近50家培訓機構合作,將其作爲標準化教學場地。

加盟商廖女士稱,他們已委託律師,將起訴該教育中心。有家長稱,涉嫌“跑路”的莎翁少兒法人代表早已轉移身份,另開公司,所以有機會故伎重演。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