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饶毅赴美屡遭拒签


2018.07.23 10:15 ET
1 北京大学教授饶毅。(Public Domain)

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曾多次申请前往美国的入境签证,近期再度被美驻华使馆拒签。饶毅上周二(7月17日)给美驻华大使馆发邮件,同时抄送给多家媒体,对美方拒签提出批评。另外,原打算上周赴美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一批中国科技人员也遭拒签。

美国白宫因“间谍忧虑”考虑对中国研究人员设限的计划,似乎已经实施。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饶毅,不久前就美驻华使馆再一次拒发他的签证,以电邮方式向美方表达不满。美国《科学》杂志7月18日刊文称,最近饶毅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邀请到美国参加一场学术研讨会,但其签证又再一次被美方以无法解释的原因拒绝签发。他对此感到很失望,于是在7月17日,给美驻华大使馆发邮件,同时抄送给多家媒体,对美方的做法给予批评。

饶毅在接受媒体查询时称,日前他获得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政府机构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邀请,原打算于7月23至24日,前往美国参加一科学研讨会,但被美国大使馆拒发签证。本台记者23日致电饶毅,但无人接听。

饶毅还对媒体称,他回国工作后,还会定期前往美国,但2016年,饶毅赴美签证申请被拒。以至于无法赴美看望已经拥有美国公民身份的女儿。

《科学》杂志报道称,这名中国顶尖的生物科学家,十分想知道自己是如何被列入美国签证“黑名单”的。饶毅在发给美国驻华使馆的邮件中写道,“大多数使馆都是在为他们的国家结交更多的朋友,但美驻华大使馆很傲慢”。

“美国大使馆不怕冒犯别人,也不怕四面树敌”,饶毅表示,“我希望美国不会因肆意阻挠自然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而被载入史册”。

现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杨占青,本周一(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收紧中国科技人员入境的限制:“像饶毅这样的人,他是从奥巴马时代就被拒签,并且连续被拒。我觉得与他个人早期经历有关,他早年在美国深造,然后带着美国的高科技回到中国,成为中国的科研带路人。有这样经历的科研人员,估计是被美国盯上了,认为他很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知识产权”。

现年56岁的饶毅,1991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后又于1994年成为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博士后。在此期间,饶毅分别在华盛顿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担任教授,并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2007年,饶毅选择放弃美国国籍,回国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另据世界日报20日报道,7月15及16日,美国举办的第42届COSPAR大会(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在加州举行。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该此会议的“张衡一号”地震和电磁监测科学卫星分会,长达两天。但分会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这个分会的主角、中国专家们全部没有拿到签证。但没有披露具体人数。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本台表示,美国政府可能担忧科技资料外泄:“因为中国政府非常需要最新的外国科技进展,往往利用知识分子外出开会的机会,搞一些借鉴,对于美国,就会很谨慎,怕外泄高新技术扩散出去”。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5月,白宫官员担心,中国政府利用赴美留学或在美从事科技研究的工作人员,获得敏感技术。这些人回到中国后,成为了亿万富翁,还开设了研究机构,继续从事在美国的研究项目。特朗普政府担忧中国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因此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为此,白宫正在讨论是否要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包括限制发放某些类型的护照,以及扩大和细化有关对在美企业和学校从事军事和情报项目的中国研究人员的相关规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