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六四紀念館 一波三折下開幕

2022.12.08 14:25 ET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 一波三折下開幕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第三個地址的內部陳設。
(記者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在南加州洛杉磯的羅蘭崗,一座六四紀念館已經在當地的帕索瑞爾大道(Paso Real Ave)旁運營了十多天。本臺記者在近日前往了這一紀念館,聽中國民主黨成員、紀念館館長芮立強講述了這一紀念館更換地址的情況。

剛剛運營了十多日的紀念館內,陳設還略顯簡陋。館內的牆壁上張貼着許多展板,這些展板講述着“八九”民主運動和六四屠殺的前因後果。芮立強告訴記者,目前的這個六四紀念館是在11月20日開始運營的。他說:“這已經是第三個地方了。”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第三個地址的內部陳設。(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第三個地址的內部陳設。(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芮立強表示,紀念館最早的選址位於洛杉磯蒙特利爾公園市的丁胖子廣場一帶,這裏是當地中國新移民聚居區的中心之一。紀念館的首個選址,面積有1800平方英尺。但去年南加州自由雕塑公園的“中共病毒”雕塑被燒之後,這裏無法使用了:“我們裝修好、弄好,準備掛牌子的時候,房東不讓我們做了。房東說,六四紀念館參與政治性的東西太多,說‘自由公園那邊被火燒了,我不想我房子被燒了’,第一個我們就停掉了,裝修好了停的。

去年7月23日,自由雕塑公園內的“中共病毒”雕塑被人縱火焚燬。根據美國司法部在今年3月公佈的材料,三名策劃這起焚燬事件的中國政府代理人已被法院起訴。

芮立強表示,在這之後,他又通過一名菲律賓華裔中介找到了第二個場地出租方。他說:“當時我說‘你會不會害怕共產黨,我們先講清楚。’那個人跟我講清楚,說‘我是菲律賓人,不害怕這個’,協議都跟他簽了。”

之後,六四紀念館在今年6月9日於這個新的室內場地開幕,地點仍然位於丁胖子廣場一帶。芮立強說,在簽下租約之後:“不到半個月,(中介)就找我了,非要讓我關掉。我說這個東西你們之前答應得好好的,非讓我關掉,我們跟他談判。他說‘你可以在裏面搞活動,不要在外面做宣傳。’我只(在外面)留了一個六四紀念館的牌子,其他都撕掉了。”

六四紀念館在今年6月9日於第二個室內場地開幕(芮立強提供)
六四紀念館在今年6月9日於第二個室內場地開幕(芮立強提供)

芮立強表示,儘管經過了這次妥協,但一個多月後,房屋中介又提出強硬的要求,表示六四紀念館的牌子不能掛、需要撕掉,而且不能做政治活動,館外不能做廣告、發傳單,因此紀念館只能再次搬遷。

他說:“裏面不讓人蔘觀、不搞政治那不可能。他們天天找我,就把它關掉了,搬到這裏來。再找房子的時候我跟房東說很清楚,我就是要開六四紀念館。這個房東不錯,不是中國人,他是猶太人,所以跟我們簽了五年的合同。所以這個地方應該能長期待下去。”

記者嘗試聯絡了這名房屋中介,試圖查證更多詳情,但截止到發稿時仍沒有得到回應。

將爲紐約六四紀念館籌資金 展出更多內容

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副主席鄭存柱一直以來爲建立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的而奔走。他說:“目前我們選擇房東,特地選了跟中國沒有任何關係的,不是華人。這次我們選擇的第三個紀念館,甚至查到房東的太太不是華人。我們簽了一個五年的合約。”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第三個地址的內部陳設。(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洛杉磯六四紀念館第三個地址的內部陳設。(孫誠拍攝,獨家首發)

他也透露,目前的這一六四紀念館,將爲此後準備在紐約設立的六四紀念館籌集資金、向社會徵集與六四有關的一些物品。鄭存柱表示:“主要是爲了豐富紐約的六四紀念館。到明年六四到期前,我們會不斷有各種活動。”

芮立強則告訴記者,目前洛杉磯六四紀念館已訂購了一批電子投影設備,並將展出更爲豐富的內容,包括與新疆集中營、香港反送中抗爭、藏人的抗爭、白紙運動相關的內容。

記者:孫誠    責編:鄭崇生    網編: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陸宏剛
2022-12-13 13:17

你們從蒙市搬走怎麼也不通知一下?我發動了很多朋友在丁胖子廣場找了兩次也沒有找到。問商店裏的人都說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