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影星高仓健去世 中国官媒发文悼念


2014.11.19 15:45 ET
index.jpg 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剧照)

据日本媒体18日报道,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已于本月10日因恶性淋巴瘤去世,享年83岁。高仓健在中国大陆拥有众多影迷,不但有很多中国网友发贴缅怀高仓健,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也发文对这位日本影星进行了悼念。

(画外音 电影《追捕》片段)

这是日本影星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中的片段。

1978年,电影《追捕》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在中国大陆引起轰动。高仓健饰演的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鸭舌帽、风衣、冷峻的表情一时间成为时尚代名词,高仓健也因此成为亿万中国观众的首席银幕偶像。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世纪70年代中日建交之后,中国大陆引进了一大批由山口百惠、栗原小卷、高仓健等主演的日本电影,而高仓健在《幸福的黄手帕》、《追捕》、《远山的呼唤》等电影中演绎的铁汉柔情形象,让整整一代人中国人耳目一新。夏教授说,

“当时我们都看惯了中国老一套的电影,没深度、没激情、更没有爱情表露。所以我们80年代的青年很容易被打动,所以我们的女同学都崇拜高仓健,我们这些年轻的男孩子就很嫉妒。”

旅居德国的新闻评论员史明也对高仓健塑造的银幕形象记忆犹新。史明表示,高仓健的电影进入中国之际,中国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中国观众可以说从来没有接触过象高仓健演绎的那种既多情、又冷酷却并不完美的硬汉形象。史明说,

“硬汉革命电影里都有,多情就没有了。文革之后第一批国产电影的男主角又以奶油小生为主,多情但不硬汉。高仓健两点都有,还加一点就是他又缺点。高仓健当时成了中国女孩迷恋的偶像,也成了中国男孩模仿的对象。”

高仓健诞生在一个煤矿工人家庭中。少年时代的他就读于福冈县立东筑高中,随后考入明治大学商学院商学系。 1955年,大学毕业后的高仓健进入东映电影公司,是日本影坛常青树。除了电影主业,高仓健的身影还长期活跃于日本的电视剧、纪录片和歌坛。近60年的演艺生涯中,高仓健出演过200多部影片和多部电视剧。2005年,高仓健还在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千里走单骑》一片中出演男主角,这部电影获得了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奖。2013年,高仓健作为日本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获颁“文化勋章”。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1月18号也发文纪念了这位刚刚去世的日本影星。文章说,高仓健冷酷但不失人情味的形象,诠释着男子汉气概的“精髓”。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刚刚在北京闭幕的APEC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习安会”上表现出来的“冷面孔”,非常有失风度。

夏教授说,这次中共喉舌媒体发文纪念一位日本演员,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高仓健可能在中日友好上确实做了贡献,尤其他的电影,使得中国人对日本很有好感;第二,可能是中方想让中日目前的紧张状态有所回暖,用纪念高仓健作为由头改善一下中日紧张关系。”

在德国的新闻评论员史明则认为,虽然近年来由于钓鱼岛争端等问题,中日关系趋于紧张,但这次“习安会”本身,足以说明双方都有意愿走向最低程度的正常化,所以新华社这次发文纪念高仓健也并不让人意外。史明说,

“因为毕竟两方面要顾及的利益太多,日本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也在放慢发展,两方都有需要把各自政权最深厚的合法性基础 建立起来。”


很多中国网友也发帖表达了对高仓健的哀悼之情。网友“湖南路”发帖说:“重看了一遍《追捕》,还是觉得很好看!尤其听到里面的音乐和看到真由美骑马赶着马群出东京火车站那幕,心情还是很激动! ”

网友“慢慢走”发帖说: “沉默是金,沉默也是一种力量。高仓健就是一座沉默的山,让人敬仰。他在银幕上塑造的一系列硬汉形象,是我们对70、80年代的记忆。高仓健先生一路走好!”

(记者: 唐琪薇 编辑: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