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出線機會渺茫俱樂部欠薪 足球強國夢漸行漸遠

2021.10.13 16:25 ET
國足出線機會渺茫俱樂部欠薪    足球強國夢漸行漸遠 國足出線機會渺茫俱樂部欠薪 足球強國夢漸行漸遠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在剛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預選賽亞洲區第四輪的比賽中,中國男足客場挑戰沙特阿拉伯隊,最終以2-3失利。中國隊在B小組位列第五,出線希望渺茫。與此同時,中國足球最高等級的比賽中超聯賽也正四面楚歌。中國足球強國夢似乎正漸行漸遠,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



中國對沙特隊的這場比賽似乎賽前就不被很多人看好。

“從現實出發,在不具備這個實力的前提下,甚至於跟強隊之間差距還比較大的情況下,寄希望於發生什麼奇蹟,這是很不現實的,”《人民日報》體育部前主任記者汪大昭這樣告訴本臺。

從比賽結果看,也並不出人意料。中國知名足球賽事評論員黃健翔在賽後的電視節目中也談到了對這一結果的遺憾,“我們的首發陣容,我們的排兵佈陣,我們的打法選擇上,用人上,到底怎麼樣纔是最合理的,還是留下了很多的遺憾。”

在2021年10月13日舉行的世界盃預賽中失利的中國男足(路透社圖片)
在2021年10月13日舉行的世界盃預賽中失利的中國男足(路透社圖片)
 

失業的球員 討薪的球員

習近平上任後推動的足球強國夢似乎離實現還有很長的距離。從現狀看來,不僅是中國國家隊表現欠佳,俱樂部的專業球員也遇到了很多的問題。作爲中國足球的頂級賽事中超聯賽今年出現了普遍的欠薪。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不少被欠薪的球員甚至把申訴信發給了國際足聯,這當中還包括巴西球星費爾南多·馬丁斯(Fernando Martins)和雷納託·奧古斯托(Renato Augusto)。

不僅如此,去年獲得了中超聯賽冠軍的江蘇蘇寧隊居然在今年二月被擁有這支球隊的蘇寧電器公司解散了。這使得不少球員找工作的機會變得渺茫。最近,曾經的中超冠軍隊廣州恆大隊又因爲其幕後老闆恆大集團出現債務危機已經三次推遲了隊伍集結,恆大隊總經理爆出要啓動收購計劃。

似乎是因爲球隊背後的投資公司接連出事,中超聯賽官方在七月份發佈了新的賽程,把原先的30輪比賽縮減爲22輪。

前體育記者汪大昭說,現在聯賽的確很危險,他感嘆說,真正致力於把足球搞起來的投資人很少見,“他們基本上都是通過投資把足球搞起來,在這個過程中來達到商家的目的。換句話說,他們對足球更多的是在利用。一旦這種利用不太成功,或者價值發生了偏差,他們抽身就跑掉了。”

已被解散的中超聯賽衛冕冠軍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法新社圖片)
已被解散的中超聯賽衛冕冠軍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法新社圖片)

中國極少真正的專業足球場

從2020年開建的廣州恆大足球場預計要到2022年完工,但因爲恆大集團近來頻傳債務危機,外界普遍擔憂這個足球場是否會爛尾。

作爲中國最大房地產公司之一的恆大集團興建的這個號稱世界最大的足球場,似乎同時在見證中國房地產業和足球產業的興衰。

足球業內人士銳先生則擔憂地說,除了恆大這個在建的足球場外,中國目前只有很少的專業足球場。他爲中國足球行業感到臉紅。

足球問題的癥結

中國足球似乎是中國人的一個心結。多年投入巨資,媒體和社媒上也充斥着讓中國足球走向世界的各種吶喊,但中國足球的比賽成績始終遠遠落後於人們的期望。

中國足球的問題人們也談論了很多年,但似乎並沒有根本的改觀。出於安全考慮化名“銳先生”的足球業內人士分析說,中國足球體制混亂而落後。

他指出,從體制上講中國的足球還是計劃經濟體制,“就像廣州恆大,他們拿了很多次中超冠軍,是因爲中國足協希望他們成爲國家隊的一個代訓機構,就我的理解,他們把能進國家隊的球員強制性的轉會到恆大隊,這其實是很計劃經濟的行爲”。

他認爲中國足協本身就有問題,“因爲中國足協是一個政治機構,很多時候會空降一個官員過來鍍金,他並不瞭解足球,也不懂這個行業到底是怎麼樣。所以,你讓一個外行人來發展足球這個行業,所以中國足球不停進入惡性循環。”

雖然問題叢生,但依然擋不住人們對中國足球的熱愛。每當有重要賽事,輿論間依然情緒高昂,依然有很多人對中國足球隊充滿期待。

但銳先生認爲中國人並不真的熱愛足球,“中國人只是需要一個民族情緒的出口而已,恰好足球變成了這個出口。奧運會的時候,按個出口可能變成了乒乓球。”他說,相比於很多歐洲國家,甚至相比於日本,足球並沒有真正成爲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反觀鄰國日本,就連高中聯賽,可以把他們的橫濱體育場坐滿,兩三萬觀衆在現場看高中生的比賽,我覺得這是對足球的熱愛。”

前體育記者汪大昭則認爲,關鍵是中國的足球文化還太功利,“把結果看成第一位的,反而把過程看得無足輕重。商家也有很大的投機心態,我覺得這些都是對足球運動的理解出了毛病。”

中國足球隊(紅色球衣)2021年10月13日在世界盃預賽中負於沙特阿拉伯隊(美聯社)
中國足球隊(紅色球衣)2021年10月13日在世界盃預賽中負於沙特阿拉伯隊(美聯社)

踢球的人太少

與此同時,外界也大多認爲中國足球的一個大問題是踢球的人太少。根據國際足聯網站的消息,中國的註冊球員人數爲71萬。這個數字甚至少於東鄰日本,日本的註冊球員有104萬。如果談註冊球員在整體人口中的比例,中國更是大大落後。

中國足球名將孫繼海2019年接受中國官媒中央電視臺採訪時也對這種情況表示很是失望,“到了六年級,從事足球培訓的這些孩子,他們用了一個詞兒,當時我這個汗都快下來了,聽着挺震撼的一個詞兒,叫斷崖式減少。”

中國政府近幾年似乎特別重視這個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外界廣泛認爲是狂熱的足球迷,他在上任之後多次提到發展中國足球的問題。爲此,中國在2016年發佈的政府計劃中,設定了要在十年內把中國踢足球的人口增加到五千萬的目標。中國教育部今年六月專門下發通知,要求開展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的建設,並讓每個省推薦一百至兩百個名額。

但長期跟蹤中國足球發展的銳先生卻認爲,這麼搞運動式的建設不會有什麼實際效果,“我覺得習近平要搞足球強國,會和他搞的‘一帶一路’一樣,會沒有結果的   。”

他強調,關鍵是家長不會讓孩子去搞足球的,“在這個行業沒有完善之前,我不會放心,就算你建了無數足球幼兒園、足球小學、足球中學,它是一條沒有退路的路,你的文化課相應地會被拉下。中國發展其它體育也是一樣,他們犧牲了這個運動員其它的可能性。”

他強調說,日本其實也是老老實實學了歐洲的青訓系統幾十年,才慢慢把足球搞起來。


(記者:王允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