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人工智能:美高校应与华为合作?


2019.01.25 20:20 ET
1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科技政策学院美国软件信息产业协会1月25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召开研讨会,“人工智能:我们从其它国家的方法中能学到什么?”左三为美国政府问责局首席科学家兼科学、技术评估和分析主管蒂莫西.珀森斯博士,左五为美国邓白氏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芬诺博士。(林坪摄)

华为等中资公司近年来与美国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一系列的合作。这有利于科技进步,还是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WU)日前举办的有关人工智能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此向本台记者表达不同观点。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尽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已弃用华为视频会议系统,但该校不打算改变任何与华为的研究合作。华为自2016年起,与伯克利展开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在无人驾驶、增强现实、无线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报道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言人丹•莫古洛夫(Dan Mogulof)说,伯克利并未参与涉及商业机密的研究,只参与研究结果能够公开发表的合作计划,而这类开源研究不受联邦监管规范。 

华为等中资公司和美国高校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合作,会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是否应该受到更严格的监管?美国政府问责局首席科学家兼科学、技术评估和分析主管蒂莫西.珀森斯(Timothy M. Persons)博士,1月25日在出席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WU)举办的有关人工智能的研讨会后,就此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蒂莫西.珀森斯认为,人工智能确实涉及国防安全,必须了解相关风险,以进行监管,但应进行个案分析。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应用有的涉及(军民)两用或更多用途。进入加大伯克利分校或其他美国大学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是否都有风险?我认为要进行个案分析。是基础研究,发展的系统以后有可能军用吗?大多数美国高校从事的是非常基本的探索性研究,高校是美国做这方面研究的主要引擎。这跟推出和运作、应用产品的研究有很大不同。这两者之间有关联,但是早期研究和产品化之间有很大的距离。”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教授苏珊•阿里尔•阿伦森(Susan Ariel Aaronson)则表示,有关各国人工智能竞赛的讨论,令她担忧。

“因为我们在谈科学技术的应用,所以不应该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因为技术,如果是好的技术,应该被各国、各民族共享。”

苏珊•阿里尔•阿伦森教授认为,华为等中资公司与美国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的合作,有助于科技进步,不会影响美国国家安全。

“不会(影响国家安全)。科学应该有合作。科学本来就是这样。”美国邓白氏集团(Dunn and Bradstreet)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芬诺(Anthony J. Scriffignano)博士认为,谷歌、亚马逊、脸书等美国公司也在别国的大学投资搞科研,华为等中资公司与美国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并不一定有战略意图。

“如果你看到一个公司在美国大学投资,你得了解它的意图。这个公司是想吸引人才吗?这个公司是想以不太显眼的方式进入某个市场吗?你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解释一个公司的行为。”

不过,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突飞猛进,令世界金融巨鳄索罗斯感到不安。1月24日,索罗斯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

“最让我感到不安的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控制工具,让专制政权比开放社会具有固有的优势。对他们(专制政权)来说,控制工具提供了有用的工具;对于开放的社会来说,它们构成了致命的威胁。”

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警告,专制与高科技相结合,使习近平成为了开放社会最危险的对手。中国正试图在网络经济上掌握话语权,并通过技术和策略在发展中国家中占统治地位。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