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不許法輪功成員在孔子學院工作


2014.12.31 15:43 ET
sdp.jpg 資料圖片:孔子學院。(微博圖片)

中國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近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證實,他們要求海外孔子學院的教學工作遵守中國法律,不許法輪功成員在孔子學院工作,孔子學院教師必須向中國總部報告,是否在課堂上討論中國政府認爲的敏感話題等。

海外中文博訊網2014年12月29號報道,中國教育部對外漢語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直言不諱她的部門就是要向外國的學術機構輸出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BBC網站12月21號刊登的一段約10分鐘的採訪錄影顯示,許琳在採訪中承認,法輪功成員不能在海外孔子學院工作,因爲所有派往海外孔子學院教師都是中國公民,都要遵守中國法律。許琳詳細描述所有孔子學院的教師都必須向漢辦提交工作報告,回答一些問題,包括有否在課堂上觸及敏感的政治議題。

中國漢辦官網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0月,孔子學院已在全球125個國家(地區)建立了471所孔子學院和730個孔子課堂。

談到中國政府在海外推廣的孔子學院,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評論說:

“孔子在中國國內被當局當成政治工具,毛時代打擊,胡、習加以利用。中共在海外辦孔子學院,不能講西藏問題、法輪功問題、人權問題。老師講了要被炒掉。美國的教授學會公開提出質疑,孔子學院的老師沒經過資格審查就上課,而且還這不能講、那不能講。”

今年7月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漢學學會年會上,中國漢辦員工發現該會議會刊中有臺灣蔣經國基金會的介紹,因此收回會刊,並撕掉廣告頁。歐洲漢學學會認爲,這一舉動完全不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在採訪中提到這一事件時,許琳回應說,她當時在場,不覺得撕廣告頁的舉動有問題。當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再追問有關的問題時,許琳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說:“我覺得你不應該問這個問題,臺灣問題是我們的問題,不是外國人的問題。”許琳還要求英國廣播公司刪除有關這一事件的片段,但遭到拒絕。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此評論說,

“徐琳是共產黨的官員,她當然這樣講。她認爲,我們出錢,你們還挑挑揀揀,對此很不耐煩。她覺得有錢就是大爺。但是西方不喫這一套,這種矛盾在加深,更多的人會看到,孔子學院是教授孔子的東西,還是摻了共產黨的私貨。”

臺灣中央社12月29號報道說,歐美國家近年來開始排斥由大陸官方資助的孔子學院的教學方式,認爲該學院受制於中國官方指揮,並非純學術單位。

2014年9月25號,芝加哥大學在網站發佈聲明表示,暫停和孔子學院商談續簽協議的談判,不再和孔子學院續約。10月1號,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也宣佈,將於2014年底終止與中國孔子學院達5年的合作。加拿大最大的學區多倫多學區,也在今年10月29號通過決議,終止與中方合辦孔子學院的項目。加拿大廣播公司的報道說,有投票者稱,孔子學院項目和多倫多教育局及加拿大社會的價值觀不一致,延續下去是不合適的。近年來加拿大一直有聲音抨擊孔子學院“限制學術自由”,以及中國政府“在海外留學生中鼓勵間諜行爲及相互監視”等。

(記者:林坪  編輯: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