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名胜地指导局就南北金刚山旅游发表声明 (图)

朝鲜名胜地指导局发言人就南北金刚山旅游星期四发表声明,表示将冻结韩国政府在金刚山的设施,驱逐工作人员,并将另寻新的旅游伙伴。但,韩国方面认为,从声明内容来看,朝鲜仍在希望重启金刚山旅游。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0.04.09 13:18 ET
m0409-ko.jpg 图片:现代和韩国政府在金刚山建筑的旅游设施。 (韩联社)
Photo: RFA


朝鲜的声明可以分为4项重要内容,第一是,冻结韩国政府和国营企业在金刚山的设施,并驱逐工作人员。第二是,对于未接受调查的企业,取消执照,从此禁止进出金刚山。第三是,与现代集团的合同已失效,所以将会与新的伙伴进行金刚山旅游的合作。第四是,韩国政府若继续阻止金刚山旅游,开城工业园区项目也可以成为重新考虑的对象。朝鲜央视播放的该声明说道:“与现代集团的旅游合同已失去效力,所以将与新的伙伴重启对国内和对国外游客的金刚山旅游。”

乍听起来,内容严重,金刚山旅游可能会从此停止。

但是,韩国方面的分析认为,恐吓的成分比较大,事实上是在要求重启旅游。他们指出,冻结金刚山的建筑物等设施,并不是没收,只是暂时限制使用。未接受调查的企业被取消执照,没有多大的打击,因为从2008年开始停摆的金刚山旅游,有没有执照,都无用武之地。

重要的是“同现代集团的金刚山旅游合同已经失效,所以,将会与新的伙伴进行合作。”但该声明在用词上谨慎,并没有取消现代以4亿6千万美元购买的金刚山旅游单独经营权。其实,每名韩国人前往金刚山旅游,现代都向朝鲜支付100美元的旅游费,其中的一大部分是韩国政府的补贴。所以,中国游客即便前往金刚山旅游,朝鲜也不可能会得到同现代合作时的丰厚收入。

最后一点是,停止开城工业园区的运作。韩国方面认为,缺少外汇的朝鲜,停不起,也不可能会停止运作。

如此,剩下的唯一可行性是,双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谈。韩国要求朝鲜对游客受到枪击死亡的事故,做正式道歉。对此,对话是促成妥协的唯一方案。但是,韩国现在不能谈。必须等到天安舰沉没事故的调查结果出台,在朝鲜没有涉嫌的情况下,才能商讨重启金刚山旅游,南北合作,以及促进南北首脑会谈等。

天安舰沉没事故若与朝鲜有关,南北关系难免将会全面中断,甚至更危险的对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