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期待温家宝访韩表态支持支持韩国

围绕着“天安”舰的后续措施,韩国和朝鲜分表发表谈话或声明,朝鲜表示,在考虑切断开城工业园区的交通,韩国表示,下周将向安理会提交“天安”舰议案,推动制裁朝鲜的决议案。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0.05.27 11:14 ET


“天安”舰的调查结果出台,韩国总统李明博发表对民谈话,停止南北交易之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封闭板门店的红十字会办事处,停止南北经济合作事务所,驱逐8名韩国官员,并考虑封锁南北韩之间的所有交通。朝鲜央视的报道说:“我们将考虑断绝东西海的通信联络处,以及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陆路交通。”

在所有交易和交流全部中止的情况下,开城工业园区是唯一的南北合作象征,若封锁交通,600多名韩国工作人员,有可能会成为朝鲜的人质。

韩国方面认为,若封闭开城园区,朝鲜的损失会相对此大于韩国,若将工作人员囚为人质,从此朝鲜在国际社会上将孤立自己。但若朝鲜果真封闭开城园区,韩国方面似乎还没有有效的对策。

首尔方面,一方面关注朝鲜接二连三发表的声明,另一方面在关注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于星期5的访韩。此间首尔的专家认为,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后,中国的立场出现松动,温家宝在访韩期间可能会重新表态,表示支持韩国的调查和决定。

虽然,这是韩国一厢情愿的希望,但是,他们认为,调查结果和确凿的证据,使中国要么随着国际社会的大流,支持韩国,要么继续包庇朝鲜。而选择后者可能会失去在解决朝鲜问题方面的外交主导权。

中国总理温家宝预定于星期5抵韩,当天在首尔将同李明博总统举行韩中首脑会谈,然后于星期六出席在济州岛举行的韩中日三国首脑会谈。

此前,韩国舆论期待中国领导人访韩,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交流。但这次,韩国方面更多一些地着重于“天安”舰问题,期待中国会公正地支持韩国的调查结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27 15:33

金家小子,金正日。60年前你老子发动的战争将中国人民拖入了一场灾难我们死了40万性命才保住了你金家的政权,才得以将政权传给儿子再儿子。现在你又要惹事了你这个事儿爷!这一次你胆敢再惹事,萨达姆就是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