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日首脑会谈济州举行(组图)

韩中日三国领导人上周六开始,在韩国济州举行为期两天的三国首脑会谈,重点商讨了经济合作与“天安“舰的问题。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0.05.31 11:42 ET
图片:李明博、温家宝、鸠山由纪夫在济州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韩联社) 图片:李明博、温家宝、鸠山由纪夫在济州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韩联社)
Photo: RFA


图片:韩中日领导人与三国儿童一起在济州合影(韩联社)
图片:韩中日领导人与三国儿童一起在济州合影(韩联社)










韩国总统李明博、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上星期六在韩国济州聚首,具体地商讨了经济合作问题。三位领导人将2020年设为“合作展望”的目标年,并据此决定,在韩国设立三国合作事务局。

据介绍,该事务局往后将与首脑会谈和外长会谈一起,推进韩中日三国的合作项目,将负责铲除技术障碍、制定三国共同标准、在科学革新方面进行合作等,并评价三国自贸协定的产官学研究,发展韩中日成为引领世界市场的一个主导机制。李明博说:“我希望事务局能将韩中日三国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层次。”

在首日的三国首脑会谈之后,三位领导人还一起会见来自日本和韩国的60多名企业家,进行商务交谈,晚间还出席了三国年轻音乐家举行的流行音乐演唱会。

比起以往“碰个头后即分手”的短暂会晤,这次三国首脑会谈首次将会期设定为2天,使领导人之间除了就事论事之外,还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时间。

第2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天安”舰为主的东北亚局势。李明博在该会上表示,韩国不怕战争,但是也不喜欢战争。在这一前提下,他表示,“天案”舰事件不会不了了之。对此鸠山由纪夫表示,全面支持韩国的立场,在朝鲜就该事件道歉之前,不准备出席六方会谈。

而温家宝的讲话相对地比较模糊,他在上星期五举行的韩中首脑会谈上表示,“中国不会庇护任何方。”然后在济州峰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被韩国舆论认为,仍未就“天安”舰的调查结果做具体的表态,还在游刃于南北韩之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