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斗三星 专利诉讼首战告捷(图)

韩国三星与美国苹果的专利诉讼,上星期五分别在韩国首尔和美国加州开庭。两国法院都作出了有利于自国企业的裁决,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三星电子的股价星期一在首尔开盘后,狂泻6.82个百分点。

2012.08.27 09:10 ET
sanxingyupingguo.jpg 图片:三星和苹果的智能手机(来源:刘水提供)

由于东半球和西半球的时间差,三星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上星期五先在首尔开庭,韩国法院作出双方互相侵犯专利的判决,要求各赔偿3.5万美元和2.2万美元,等于是三星和苹果在首尔打了一个平手。

但是约20小时后,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的陪审团却认为,三星恶意抄袭苹果的外形设计,侵犯专利,对此需要支付10.4亿多美元。

该裁决后的星期一,三星电子在首尔股市以118.8万韩元开盘,狂泻6.82%。与此同时,向三星提供零配件的多个厂商的股价,也相继下跌。

三星电子在美国法院的裁决后,表示会上诉,并认为美国法院削减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间接地指责法院呵护美国企业。

韩国舆论则公开的指责美国法院的偏向,认为在保护主义的意识下,作出了不公平的裁决。他们认为,苹果的“圆角矩形”设计专利,是手机的发展方向,日本索尼在苹果之前已经销售过相同外形的手机,所以该外形被认定为专利本身就很勉强,以此判处10亿多美元赔偿,他们认为,这是美国人偏向美国企业的表现。

韩国舆论的另一指责是,三星提出的五项通讯专利,全部被裁决为未侵犯。这表示,往后这些科技专利将没有专利的价值,从此不会受到保护。由此指责美国法院裁决的偏向。

虽然尚未作出正式判决,韩国舆论认为,偏向的裁决不太可能会影响在另外八个国家进行的专利诉讼。但这只能是一个期盼。

对于苹果在上述裁决之后乘胜追击,要求法院在美国市场禁售三星手机的可能性,首尔的专家认为,在短期内应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信证券经济研究员院姜定远说:“在推出摆脱专利的新手机之前,三星在该市场的销售量和市场份额都会受到打击。”

但,另有专家认为,三星应该会吃一堑长一智,会及时发布摆脱苹果专利的新款智能手机。

而至于10.4亿多美元的赔偿,大部分专家认为,对于每个季度盈利超过50亿美元的三星来说,10亿美元不会伤到筋骨,而重要的是怎样走出这个坎,如何维持销售冠军的宝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