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韩裔美国人在朝鲜遭到监禁(图)

朝鲜传媒表示,当局扣留一名韩裔美国人。每当朝鲜和美国外交关系处于停滞期间出现的美国人被扣留,曾为朝美对话开创契机,所以这次扣留也同样地受到关注,而关注重点似乎在于朝美对话,更胜过个人的释放问题。

2012.12.25 09:20 ET

朝鲜中央通讯社上星期五报道说,上月3号通过中国抵达罗先旅游的美国人裴俊浩,因触犯“反共和国敌对行为”而被扣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当天核实了这一事实,她说:“我们认识到美国公民被扣留的报道,我们认为,至关重要的是美国公民在被扣留期间的待遇问题。”

图片:由韩国民间团体援助和朝鲜面包厂。(韩联社)
图片:由韩国民间团体援助和朝鲜面包厂。(韩联社)

她还介绍说,代表美国权益的瑞士驻朝大使馆通过领事会面已见过该美国公民,并在提供必要的援助。

据了解,裴俊浩是韩裔美国人,在中国经营朝鲜游的旅行社,11月3号率团从中国进入朝鲜罗先。

据民间团体“被朝鲜绑架人人权连带”的代表都熙润表示,在过去的多年期间,裴俊浩曾援助平壤地区的孤儿院和罗津先锋地区的面包厂。他在经营旅行社的同时也拍摄一些孤儿在流浪街头的照片。

都熙润个人认为,这些孤儿照片可以获得西方世界对于朝鲜粮荒的关注,并且可以由此获取个人或团体的援助,这也正是他援助朝鲜面包厂和孤儿院的资金来源。对此,朝鲜当局也睁一个眼闭一个眼地,装着没看见,也不干涉。

他认为, 裴俊浩这次被朝鲜扣留很可能与拍摄流浪孤儿照片有关系。但是这一说法还有待核实。

在上述扣留之前,2009年3月,2名美国女记者在中朝边境采访过程中踏入朝鲜领土,因此遭到扣留。第二年元月,另一名美国人郭牡因非法入境遭到朝鲜扣留。对于上述美国公民的扣留,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卡特分别访问平壤,获取朝鲜方面的特别赦免,并且同机返回美国。

上述3名美国公民的扣留,经过美国前总统的访问、朝鲜领导人的特殊对待、和前总统的对此表示感谢,然后获得释放,并且形成了一个朝鲜释放美国公民的模式,同时也促进了停滞期间的朝美对话。

所以上述美国公民裴俊浩的扣留虽然受到关注,但是并没有上述女记者当时的紧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